•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预计明年10月西藏最大最专业的冷链中心投入运营
  • 预计明年10月西藏最大最专业的冷链中心投入运营

    时间:2019-11-06 17:54:26  来源:  作者:

    今年谁最拽?许多人的回答是:“猪。”其实,在猪肉价格暴涨的时候,许多人才意识到储备的重要价值和现实意义。

    随着我区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的不断增长,食品安全意识的逐渐提高,人们的观念从以前的吃得饱逐渐转为吃得好,有了战略储备,市场消费品价格才不会出现大幅波动。这几天,记者来到正在建设中的堆龙德庆区高原食品冷链中心,这个未来掌握西藏人民“菜篮子”的地方。高原食品冷链中心位于堆龙德庆区羊达乡工业园,项目占地84.94亩,总投资约3.9亿元,建成后将成为我区最大、最专业的冷链中心,预计将于明年10月投入运营。

    遵循规范标准 让物联网发力

    高原食品冷链中心项目建设内容包括两栋高标准冷库、高原食品加工区,以及专业化的配套、停车、交通区域及设施等。“采用钢筋混凝土无梁楼盖是专业冷库的规划设计。为适应本地市场需求,高原食品冷链中心共建有7个低温库,1个高温库。”项目现场相关负责人杨显庆介绍,高温库温度范围为0至12℃,低温库温度范围为-18至-23℃。不同产品的冷藏条件不同,肉类的冷藏温度在-20℃左右,水果蔬菜的温度在12℃左右,同时果蔬储藏还要保持一定的湿度。高原食品冷链中心建设有两栋四层冷库,库容约7.5万吨,采用国内领先的冷链设计标准,冷库温度可根据储存物品的需要而进行调节,可确保低温冷藏间的食品新鲜味美。冷链中心最重要的制冷系统采用的是R507a制冷剂技术,这是最先进的制冷设备工艺,符合欧洲环保和节能标准。另外,系统报警、温度控制均采用自动加手动控制。各冷藏间设备参数汇集到中央集控中心进行控制,各冷藏间也可以单独进行手动控制。

    “物联网信息公共平台可以对市场内部的各种信息进行监控,对冷冻库房的温度情况进行监控,对储量进行动态显示,信息采集和自动传输。”杨显庆告诉记者。

    完善市场结构 优化资源配置

    “产品交易区集储存、加工、展示、交易为一体,以仓储为核心搞活整个市场。根据客户需求可提供不同面积大小的商铺,可容纳300余家商铺。”杨显庆介绍,高原食品冷链中心项目兼顾仓储、加工、销售、配送等多元服务体系,切实做到产业引领、人气聚集。冷链中心冷藏产品以农副产品为主,包括本地牛羊肉、水产品、果蔬、奶制品等,现有东嘎市场、八一市场、药王山市场等50余家区内外商家登记准备入驻,“目前一些医院和医药公司也和我们接洽将医用疫苗冷藏于冷链中心,这些医用产品需要更高的储存条件。”杨显庆说。目前,拉萨市人民医院、西藏阜康医院等5家医院和医药公司已与冷链中心进行商洽。

    堆龙德庆区作为拉萨城市副中心,是拉萨市“东延西扩南跨、一城两岸三区”城市发展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集工业、物流、居住、商业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性新区,青藏铁路贯穿全境,青藏公路、中尼公路、拉贡机场高速在此交会。青藏铁路客运站、货运站,物流园区,国家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羊达工业园区均在辖区内,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为进一步缩减供应端到消费端的距离,据了解,高原食品冷链中心已与区内外的一些物流公司进行接洽,目前有来自成都、重庆、河南等5家意向公司。高原食品冷链中心也将组建自己的车队,以确保货物运输。

    “仓储是我们这个项目的核心支撑点,利用这个平台一是西藏本地的农副产品,诸如牦牛肉等,均可在此进行预包装,并销往全国各地。二是内地的果蔬产品,中转到冷链中心进行仓储,随后运送往日喀则、山南、那曲等地区。结合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未来计划辐射至尼泊尔、印度等南亚地区。”杨显庆表示。

    引领产业发展 助农阔步增收

    施工现场,记者见到了来自昌都的格珍,她是工地的一名小工,采访中格珍告诉记者:“来这个工地已经两个多月了,每天的工作比较轻松,工资是220元每天,这样的收入比在老家种地放牧高得多。”作为堆龙德庆区重点产业扶持项目,高原食品冷链中心带动力强,辐射面广。“在精准扶贫方面,项目建设完成后,在冻库区、食品加工包装区设置的搬运、包装、管理、维修等岗位近500个,可以解决150名生活困难人口就业,其余生活困难家庭也可以采用分红方式予以帮扶。”杨显庆介绍,项目能为生活困难家庭提供多元就业、创业渠道,使其成为拉萨市现代冷链产业体系的从业者和创造者,帮老百姓走上致富路。

    目前,高原食品冷链中心项目主体建设已全部完成,正在做其他施工,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建行西藏分行授信贷款1.2亿元的到位,为工程顺利施工创造了条件,堆龙德庆区高原食品冷链中心项目董事长罗铭明表示:“项目顺利施工离不开银行支持,尤其是建行西藏分行,给项目授信贷款2.4亿元,有力地推动了项目进度。工程计划11月20日前后停工,明年3月初复工,预计明年7月份竣工,10月份可投入运营。高原食品冷链中心的建成,将丰富西藏人民的‘菜篮子’,满足西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缩小西藏与内地各方面的差距,老百姓的幸福感将更加强烈。”

    记者锐评

    产能稳定,库存充裕,供给充足,市场才能真正平稳,价格才能稳定,百姓“菜篮子”才有保障。随着拉萨城乡居民消费水平的大幅度提高,只有把握好生产和流通、当前和长远、政府和市场的多个关系,不断开创物资储备改革发展新局面,才能更好地满足群众舌尖上的美好生活需要。(记者 孙靖宇 见习记者 范江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