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朗县来义村:立志于心 生生不息
  • 朗县来义村:立志于心 生生不息

    时间:2019-11-06 17:53:48  来源:  作者:

    村两委“多管齐下” 带领村民走上致富路

    朗县来义村:立志于心 生生不息

    9月20日,在朗县金东乡来义村我们恰逢一场盛大的活动——乔迁仪式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来义村以56栋新房为礼、以文成公主歌谣为乐、以祖国同岁老人为证,感恩党,祝福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仪式上,为村民赠送了伟人像、国旗、钥匙和房产证。

    村民次仁拉姆邀请我们去她家,让我们分享了她的喜悦和幸福。她家漂亮的二层小楼里,现代化的生活设施应有尽有——卫生间里有太阳能热水器和淋浴、厨房里安装了橱柜和抽油烟机,客厅里有精美的藏式沙发、卧室里有衣柜和床,安逸的小院,与城市别墅及其装修别无两样。

    次仁拉姆家有五口人,按照家里的人口,她分到了180平方米的大房子。顺着楼梯来到二楼,站在阳台上,面前的青山绿水尽收眼底。为了把新房子收拾得漂漂亮亮,她打算再去采购一些好家具。

    “党和国家给我们建了这么好的房子,我们要努力创收把日子过得红红火火。”次仁拉姆高兴地说,“我以前是贫困户,2016年,政府还给了我5头牲畜,一年时间里,我既务工又务农,靠着国家的政策扶持和自己的努力,2017年我就脱贫了。我们也要奔着小康生活的方向努力。”她的儿子正在驾校学习,学会了开车以后,又多了个技能,多了个增收致富的途径。

    来义小康示范村由广东惠州援建,广东省第八批援藏工作队负责实施,共投资5015万元,新建民房56套。“新房子是钢筋混凝土结构庭院,统一规划,统一施工,简装交付,完全免费。按照每户人数不同,分为100平方米、130平方米和180平方米三种户型。如今,全村有自来水,网络也实现了全覆盖,电视、冰箱等现代化的电器家家户户都有,真真正正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来义村第一书记次巴群培告诉我们。

    这变化,靠的是党和国家的大力扶持。有了这“大靠山”,来义村也充分发挥自身的能动性,村两委“多管齐下”,带领村民在致富的路上前行。

    为壮大集体经济,2018年,来义村投资31.8万元购买并发放了45头牛,其中牦牛15头、犏牛30头。这项养殖项目的实施带动了村里养殖业的发展,酥油、奶渣、拉拉等农畜产品的销量也很好,预计2019年能为贫困户增收60750元。

    吃水不忘挖井人村民集资在村口立感恩碑

    眼瞅着村旁的国道219金东卡子至桑日段工程正在施工,村两委认为这个机会不容错过,于是,村里集资买了一台52万元的大型运输车,仅仅半年时间就赚回了买车的钱。随着近年来附近的工程越来越多,全村30%的家庭都买了车,用来拉货和在工地上干活,收入也很可观。甚至有些家庭还买了私家车,去县城里办事也方便了许多。

    村两委动员老百姓集体集资250万元,又从政府那里争取了240万元的投资,在县里盖起了商住楼,共36间房,商住楼的一半用来出租,一年的租金达到20万元。

    2018年,来义村的年人均收入达到了15000多元,生活水平得到了大大提高,百姓生活幸福感倍增。

    今年77岁的白玛曲珍是土生土长的来义村人, 她当过近50年的村干部,经历了新旧两个社会,目睹和参与了来义村破茧成蝶的整个变迁过程。她说,“今天是我们村的大日子,我做梦也没有想到能过上这么好的生活,对我来说,党的恩情比父母还要深。”谈起现在的幸福生活,老人感慨万千。老人的新房子正在装修中,墙上贴了壁纸,正在铺设木地板。

    村里的住房条件变得这么好,来义村又考虑开家庭旅馆、民宿来增收。村党支部书记格桑说:“国家给我们盖了好房子,修了好路,还有这么多政策扶持,我们自己也要撸起袖子加油干。”他们还要继续下大力壮大集体经济,准备拿出60万元在金东乡东雄区开发住房,帮助村民加快奔向小康生活的步伐。

    吃水不忘挖井人。来义村百姓自愿集资,在新村村口立下了“不忘初心”感恩碑,上书:坚定不移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像石榴籽一样紧密团结在党中央周围、做民族团结的维护者、践行者,时刻牢记守边固边使命责任,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

    立志于心。这心声,生生不息。(记者 董秀丽 德吉卓嘎 扎巴旺青 朱楠 韩海兰 拉旺次培 扎西白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