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波密县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找“路子”
  • 波密县为残疾人创业就业找“路子”

    时间:2019-09-21 19:21:26  来源:  作者:

    本网巴宜9月18日电(记者 张猛 史金茹)就业乃民生之本,促进残疾人就业,是残疾人实现小康生活最有效、最根本的途径。近年来,波密县残联始终把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作为重中之重,全面登记残疾人就业信息,大力推进残疾人按比例就业,不断优化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征缴管理使用,积极开展残疾人“大众创新、万众创业”活动,有力促进了残疾人就业创业工作,使一批残疾人生活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实现了人生价值。

    “精细化”搭建就业平台。波密县全面掌握残疾人就业需求和用人单位岗位情况,根据实际残疾状况和岗位技能的不同,为残疾人提供更为精准、有效的岗位匹配,开展残疾人专场招聘会和残疾人职业咨询介绍等就业援助服务,大力促进残疾人上岗就业。

    “规模化”培育创业主体。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时代背景下,从2015年开始,以选准选好一批周期短、见效快且具有典型示范作用的项目开展扶持为原则,按照残疾人个人申报、县残联上门调查、县市区层层审批、拨款后长期追踪的工作步骤,波密县共有21名残疾人获得自治区、市、县级创业扶持,扶持资金每人2万元,共计扶持42万元。扶持项目涉及食用菌加工、家庭旅馆、饭店、茶馆以及农机修理、榨油等多个行业。

    “全覆盖”征收残疾人就业保障金。从2015年开始,波密县通过财政代扣财政拨款单位保障金,上门征收中、区、市直单位企业的方式,确保按比例就业及保障金征缴工作普遍执行,波密县已征收保障金377.3万元。征缴只是手段,就业才是目的,以征缴促就业,波密县残疾人就业登记人数从21人增长到44人,残疾人就业登记人数实现了翻番,残疾人按比例就业制度进一步落实。

    “多元化”开展就业培训。波密县以残疾人需求为导向,以农村实用技术和就业创业技能为重点,2016年开展果树嫁接与田间管理、天麻种植实用技术培训,52名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与重度残疾人家属参加;2017年举办蔬菜种植、果树种植和病虫害防治实用技术培训班,60余名有劳动能力的农村贫困残疾人参加;2018年举办残疾人创业培训班,20名残疾人创业者参加,通过各种培训,切实提升了残疾人就业技能,多元化拓展了残疾人就业范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