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跨越西藏10个区县 世界海拔最高输变电工程开工
  • 跨越西藏10个区县 世界海拔最高输变电工程开工

    时间:2019-09-21 19:21:20  来源:  作者:

    9月17日上午,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开工动员大会在西藏拉萨召开。记者了解到,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起于日喀则市桑珠孜区,止于阿里地区噶尔县,跨越西藏2个地市10个区县,工程总投资74亿元,输电线路长度1689公里,计划于2021年建成投运。

    据悉,该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上海拔最高、最具挑战性的输变电工程,施工环境极其恶劣,道路交通极其艰险,后勤保障极其困难,环保要求极其严格,是继青藏电力联网、川藏电力联网、藏中电力联网工程3条“电力天路”之后,国家电网有限公司建设的又一项突破生命禁区、挑战生存极限的世界超高海拔、超大难度的输变电工程。

    记者了解到,国家电网公司于2011年、2014年、2018年分别建成青藏联网工程、川藏联网工程和藏中联网工程,基本解决了西藏中部和东部缺电问题。而预计于2021年建成的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将彻底结束阿里电网孤网运行的历史,有助于提高阿里电网的供电保障能力,为顺利实施国家整体发展战略和维护边防安全提供有力保障。

    并且由于阿里地区电网是孤网运行,电网规模小、安全水平低、供电质量不高,加之阿里地区气候能源资源极其匮乏,现有电网覆盖范围及供电能力无法保障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防安全能源供应需要。工程投运后,将使仲巴、萨嘎、吉隆、聂拉木、普兰、改则和措勤7县用上大电网的电,有效解决和改善沿线近38万人的安全可靠用电问题,使西藏主电网覆盖全区74个县,解决西藏97%人口的用电问题。因此,建设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形成西藏统一电网,才能实现让民众从“用上电”到“用好电”的跨越。

    目前,西藏电网已形成“一大一小”的电网格局,即藏中电网、阿里电网,西藏骨干网架全境没有贯通。阿里与藏中电网联网工程建成后,可有效提高阿里电网的供电可靠性,实现更大范围配置清洁能源,形成面向南亚开放的大通道,促进西藏清洁能源开发外送。

    谈及发展目标,国家电网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将继续加快西藏电网发展,全方位加强援藏工作,为西藏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在建设坚强电网方面,将以建成西藏统一电网为目标,实现西藏全区电网互联互通,使西藏的供电保障能力上一个大台阶;在农牧区电网建设方面,推进西藏农网升级,解决西藏剩余10个县孤网运行问题,为产业扶贫项目、易地搬迁、三岩搬迁、边境小康村提供可靠电力供应;在“藏电外送”方面,落实好“藏电入渝”消纳协议,推动加查等水电站送出工程,满足水电外送需要,推动西藏资源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在加大支援帮扶方面,常态化开展优秀管理人才与技术骨干交流,从资金、人员、技术、管理等各方面做好支援帮扶,进一步增强自主造血能力。(实习记者 张雨)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