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阿里追梦青年的创业故事:飞翔吧,梦想
  • 阿里追梦青年的创业故事:飞翔吧,梦想

    时间:2019-09-21 19:21:04  来源:  作者: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当代青年要敢于有梦,敢于仰望星空。

    阿里有这么一群年轻人,他们敢想敢闯,敢做敢拼,他们将回报家乡、贡献社会视为自己毕生的追求与梦想,他们用青春书写着自己的故事,书写着时代的责任。

    扎西多布杰:追逐阿里健康梦

    今年27岁的扎西多布杰出生于札达县达巴乡的一个贫困牧民家庭。大学期间,扎西多布杰参加了内地医疗行业志愿者行动,接触到了不少医师教授,而这一次的经历也让他确定了人生的梦想——在医疗技术行业进行创业。于是他再一次踏上求学之路,前往上海中医技术培训学院,考取了中医康复理疗师资格证书。

    “我的家乡交通不便、医疗水平落后、老百姓的健康意识也很薄弱,所以我希望通过开办医院来改善阿里的医疗水平。”谈起当年的初衷时,扎西多布杰说。

    如今,扎西多布杰通过与朋友合伙,顺利地在狮泉河镇创立了创缘自然健康有限责任公司,主要经营中西医和藏医诊疗、药品销售、健康理疗等多种业务,虽然规模不算太大,但在扎西多布杰和大家的共同努力下,公司也逐渐小有名气,受到了患者的好评。

    除了日常业务外,扎西多布杰还通过向农牧民优惠售药、下乡义诊等方式,尽可能地帮助群众、回馈社会。

    扎西多布杰说:“我希望自己能一步一个脚印,把公司办好、办强,只有我们自己的能力变得更强了,才能更好地建设家乡、回报群众。”

    旺久:办好教育为群众

    在狮泉河镇岗倩职业技术学校院内,十余名农牧民学员正在认真地参加砌筑工培训班结业考试。不一会,一堵横平竖直的砖墙就初具规模。

    今年29岁的旺久就是这所学校的创办者。

    从内地大学毕业后,旺久返回阿里积极求职。期间,他当过酒店服务员,加入过农牧民施工队,也做过培训学校的老师。

    一次偶然的机会,旺久参加了阿里地区人社局组织的农牧民装载机培训,这次培训,给了旺久很多启发,他决定创办一个以本地藏族同志为主的培训学校,切实解决农牧民群众在培训中遇到的问题,提高培训质量和成效。

    说干就干的旺久立刻启动了自己的办学计划,2018年12月18日岗倩职业技术学校正式成立。学校的培训范围包括建筑施工、餐饮服务、保安、藏餐烹饪等,可根据用工方的具体需求开展各类培训。为了提高办学质量,他还专门聘请了自己的小学老师、前阿里地区高级中学校长兼书记普琼扎西来担任校长。

    “我们学校在校学生年龄最小的18岁、最大的45岁。今年已经开办了三期培训,培训人数达80余人,学校还会在培训结束后主动联系工程公司及农牧民施工队,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目前学生就业率已达到70%以上。”旺久自豪地对记者说。

    旺久深知,学校的发展离不开党和政府的扶持政策,因此,在保质保量地开展教学工作的同时,他还在学员中大力开展以“感恩、诚信、责任”为主题的思想教育,教育引导广大学员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知道惠从何来。

    办学兴教、立德树人,年纪轻轻的旺久正在用自己的行动,服务于群众,贡献于社会,书写着自己的时代责任。

    青创传媒:激发“双创”新热潮

    走进阿里青创广告传媒有限公司,只见5名青年员工都在忙着手头的工作,大家分工明确、忙碌有序,一片朝气蓬勃的景象。

    青创广告传媒公司的员工们平均年龄只有25岁,全部为阿里籍高校毕业生。公司创办人拉乌贡嘎,毕业于湖南大学工业设计专业。

    2012年,27岁的拉乌贡嘎从西藏移动公司辞职,与其他合伙人在拉萨共同创建了西藏青创广告传媒有限公司。2018年后,在故乡阿里,拉乌贡嘎又开办了阿里青创传媒有限公司。

    为了让公司在阿里广告传媒市场中具有竞争力,拉乌贡嘎和他的团队在完成广告设计、广告制作等基础业务的同时,还致力于本地特色产品的设计。这些产品充分体现了青创公司这群年轻人的创意,以及他们对家乡的热爱,在大家的不懈努力下,公司成立以来,营业额已突破300万元。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阿里青创广告传媒公司在发展业务的同时,还以带动阿里地区创业青年发展为己任。目前,公司正计划联合阿里地区行署及科技局、人社局等单位,打造阿里地区象雄双创中心,希望通过开展系列创业活动,进一步激发阿里地区青年创业热潮,开创阿里地区创业就业工作新局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