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上半年受理投诉举报938件
  •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12315上半年受理投诉举报938件

    时间:2019-07-10 19:34:28  来源:  作者:

    今年上半年,拉萨市市场监管局12315指挥中心共受理消费者各类投诉举报938件,其中投诉711件,举报227件。投诉涉及争议金额达134.1万元,挽回经济损失103.5万元。

    市场监管局人员走访通讯器材店。

    拉萨市市场监管局市场科负责人罗桑剑泽介绍,受理的投诉件中商品质量类投诉为319件,服务类投诉为392件,分别占投诉总量的44.9%、55.1%。

    据介绍,商品类投诉量居前四位的依次是交通工具、日用百货、家用电器、通讯器材。其中交通工具投诉主要表现在汽车及汽车零部件存在问题上;日用百货类投诉主要集中在服装鞋帽的质量问题上;家用电器投诉主要表现在消费者购买后出现质量问题、三包售后不到位,厂家和维修商互相推诿、不承担责任上;通讯器材投诉主要问题是手机出现故障而商家推诿拖延、以人为损坏或无配件为由不予维修或拖延维修,或以其他理由搪塞消费者等问题上。

    在服务类投诉中,汽车修理服务投诉位居榜首,问题主要集中在汽车修理后维修价格及维修价格收取标准不公示,存在维修部件供应不及时,变相收费或多次维修仍无法查明原因排除故障,维修后故意不填写维修记录等。

    居民服务投诉主要集中在美容美发、洗染、摄影等场所办理预付卡后卡内余额未消费完,商家关门停业、余额不予退还、服务态度差问题上。

    举报类投诉主要集中在电视直销服务(主要为减肥产品、药品、黄金珠宝)、食品、保健品等方面,反映的问题有虚假广告、夸大功效,欺诈消费者等。

    为减少投诉举报,罗桑剑泽建议执法部门对投诉举报多的行业,在加大查处力度的同时,探索将消费者投诉处置情况和经营者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的情况纳入社会征信系统。同时,建立消费风险评估机制和消费保险机制,探索引入消费安全社会责任险。此外,建立健全多部门协同联动机制,共同整治消费领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