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金融助力西藏中小微企业发展综述
  • 金融助力西藏中小微企业发展综述

    时间:2019-07-10 19:32:40  来源:  作者:

    2019年4月2日,我区召开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银企对接会暨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推介会。记者 李梅英 摄

    农行波密县松宗营业所工作人员在助农服务点向群众宣传征信知识。 记者 李梅英 摄

    ■导读

    在我区,中小微企业是解决就业的主渠道,是群众增收的主要来源,是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近年来,我区金融机构秉持“银企互助、合作共赢”的原则,扎根基层,走进园区、商圈,深入了解中小微企业经营状况及融资需求,广渠道宣传金融政策和金融产品,不断优化营商环境,解决融资难问题,充当起服务中小微企业的排头兵。

    目前,我区1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 8家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6家设立了中小微专营机构。截至4月底,大型国有商业银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727.33亿元,股份制商业银行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48.92亿元,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52.1亿元,约2400多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融资。

    近年来,小微企业、“三农”领域的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突出,如何提升普惠金融服务,补齐金融短板,让金融真正服务于实体经济,已成为我区金融部门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重头戏。

    我区金融机构以助推地方实体经济为重要任务,坚决贯彻党委、政府的工作要求,全力推动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工作。截至4月底,我区中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978.76亿元,同比增长9.11%,高于各项贷款增速1.32个百分点。

    普惠+政策 补齐金融服务 短板

    “非常感谢建行给我们提供的征信服务,不仅替我们把关上游与下游企业的征信信息,还对企业自身一些没有意识到的征信风险进行普及与培训,为企业树立良好的信誉做了很多工作。”近日,建行西藏分行“征信服务小微与民营企业融资发展”宣传会上,国药西藏医药公司相关负责人说。

    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征信处副处长次央在现场表示:征信体系建设,在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促进信贷市场发展、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动产融资登记公示系统和应收账款融资服务平台,有效缓解了中小企业因土地和房产等不动产资源有限导致的贷款难、担保难等融资问题,成为改善银企关系,提升中小企业信用水平、融资和竞争能力的重要途径。

    近年来,在积极推进中小微企业征信建设的基础上,结合我区小微企业发展实际,人行拉萨中心支行针对小企业微贷款期限短、频率高、用款急等特征,出台《中国人民银行拉萨中心支行关于贯彻落实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意见》,引导辖内金融系统健全“两级小组”“五专”经营的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组织保障体系,调配专职人员,建立“绿色通道”,简化审批流程,提高审贷效率,切实加大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力度。

    目前,我区15家银行业金融机构, 8家金融机构设立了普惠金融事业部,6家金融机构专门设立了中小微专营机构,全区约2400多家中小微企业获得贷款融资。

    与此同时,人行拉萨中心支行加大货币政策支持力度,引导金融机构增加信贷投放,出台10余项专项政策,对地方性法人金融机构给予扶贫再贷款支持,引导金融机构优化资源配置,严格规范西藏存贷款利率管理,用好用足我区特殊优惠金融政策。截至4月底,中小微企业贷款与高校毕业生创业担保贷款余额共占全区贷款余额的42.75%。累计向地方法人银行机构发放扶贫再贷款12.53亿元,累计向我区中小微企业让利51.6亿元。

    产品+融资 提升金融服务 可得性

    近年来,我区金融机构陆续推出“藏宿贷”“创业宝”“流水贷”“税易贷”等新型信贷产品,丰富资金来源渠道。目前,通过创新产品发放贷款余额16.52亿元,累计扶持3170多家中小微企业。

    “非常感谢农行专门解读与上门服务,缓解燃眉之急。”西藏中胜四创科技有限公司法人余仪兴说。前期因传统抵押物不足,余仪兴虽急需资金,但却 “不敢贷”。

    农行拉萨分行经开区支行得知情况后,客户经理多次来到公司,详细了解经营、资产状况,多次沟通后,提供了“银行+担保”融资方案。征得同意后,农行拉萨分行经开区支行与西藏财信担保公司进行积极交流,努力争取,财信担保公司愿为该公司进行全额担保。

    最终,在农行拉萨分行经开区支行多方的协调与努力下,西藏中胜四创科技有限公司获得流动资金贷款1000万元,解决了流动资金缺口,为企业进一步发展注入了金融活水。

    除“银行+担保”方式外,我区金融机构大力拓宽融资渠道,推进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专项行动,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在银行间市场发行短期融资券、中期票据等直接债务融资工具,建立融资担保机制。

    截至3月底,中小微企业应收账款融资业务46笔、融资金额152.84亿元。截至4月底,共有6家企业在中国银行间市场交易商协会完成直接债务融资工具的注册发行,存续债务工具8只,规模55.5亿元。

    服务下沉 多渠道解决融 资难问题

    西藏堆龙民泰村镇银行在拉萨市经开区内进行市场走访调查时发现,拉萨左旋柳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因公司扩建,急需资金支持。但因一般信贷业务受理期限通常在10天以上,缺乏便捷高效的融资渠道,无法解决其燃眉之急。经深入了解后,该行业务人员现场完成了资料收集,次日完成了贷前调查,随后向该公司发放贷款400万元。

    此事例仅是我区金融机构灵活解决企业融资的众多事迹中的一件,说明我区金融机构正进一步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扶持力度。近年来,我区金融机构自主开发“西藏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服务系统”在全区逐步实施。截至4月底,全区中小微企业信用信息数据库共采集55921家企业信用信息。西藏首个银企融资信息对接服务平台在那曲市试点运行,贷款办理时间平均缩短15天左右。同时,从2018年以来,举行大型银企对接会3次,签约金额达197亿元,共涉及267个小微企业;开通小微企业首次开立基本存款账户“绿色通道”,简化贷款审批程序,民营、小微企业流动资金贷款可在30个工作日内办结。

    人行拉萨中心支行还积极与银行间市场交易协会沟通,为我区企业能够顺利参与银行间市场提供便利,争取发行债务融资工具,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加强直接融资业务拓展,提升主承销和财务顾问服务质量等。截至3月底,我区共有6家企业在银行间交易商协会注册为会员,存续债务规模达55.5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