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冲赛康综合市场开启智慧用电新模式
  • 拉萨冲赛康综合市场开启智慧用电新模式

    时间:2019-07-10 19:32:27  来源:  作者:

    在配电箱内安装一个小盒子,通过大数据、云计算平台,通过手机App,实现电气安全隐患统一监管。记者昨日在冲赛康综合市场了解到,我市火灾安全隐患重点区域之一,冲赛康综合市场已于2017年年底安装使用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

    9日上午,冲赛康综合市场管理人员的手机App显示,冲赛康市场1楼南区24号门面有漏电的情况,管理人员立即通知了电工,及时排查了隐患。冲赛康综合市场所使用的就是被称为“电丁丁”的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我们于2017年年底,投入48万元从上海华宿电气有限公司引进了电丁丁设备共119台,在商场的每一层都安装了,这样可以更快、更明确地排查到哪里出了问题,大功率用电就能了如指掌,实现了对冲赛康综合市场电气线路全覆盖统一监管。”冲赛康综合市场负责人旺杰介绍道。

    24小时动态监测用电隐患

    旺杰介绍,冲赛康综合市场地处老城区中心地段,是目前拉萨市最大的小商品批发市场,做好市场的安全生产及消防安全隐患排查工作很重要。根据自治区安监委关于《推广使用智慧式用电管理安全系统的方案》,冲赛康综合市场在全市第一个安装电丁丁管理系统,解决了电气线路长期在线运行,隐性疲劳,缺陷看不见、摸不着的技术难题,提高了市场隐患排查精准性、超前性和主动性。

    在冲赛康综合市场一楼消防控制室的大屏幕上,记者看到,智慧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平台上2019年的数据一目了然,现场服务7445次,排除电气隐患7396次。“你看,今天上午的漏电情况这里也会显示,我们已经通过电话通知电工查看。”上海华宿电气股份有限公司西藏总代理小徐介绍,智慧用电单位状态分正常、次要报警、重要报警和严重报警四个等级。“电丁丁会24小时监测线缆温度、电流、电压、漏电等数据,哪条线路上的终端报警,就可以直接查这条线路的问题,目标明确。冲赛康市场不能处理的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赶到及时处理。”

    打造智慧监管系统迫在眉睫

    今年1月8日,发生在冲赛康商场的一起线路短路事情,一直让旺杰心有余悸。“1月8日13时45分,商场一楼西区3号门面线路发生短路,服务系统平台和手机APP收到短路报警,管理人员迅速通知电工赶到现场展开排查,最终确认故障为3号门面房烧水壶线路短路所致,灭弧式电气防火保护装置自动切断了电源。”

    记者了解到,智慧式用电安全隐患监管服务系统是24小时在线动态监测电气火灾隐患的管理工具,对引起电气线路过载、过热、绝缘老化、短路等因素,进行不间断的数据跟踪与统计分析。

    从去年起,自治区安监委就在全区重点行业领域和企事业推广使用智慧式用电安全管理服务信息系统。记者了解到,目前为止,温州商贸城、唐卡酒店等十余家都安装了该公司的电丁丁监控系统。

    根据消防部门发布的数据表明,电气火灾占比达到30%至40%,占比高。同时,电气火灾导致的损失也是大的,电气火灾往往发生在没有人员的地方,通常被察觉的时候往往比较迟了,所以容易造成大的损失。

    如何运用现代科技力量,全面提高我市重点行业领域消防安全监管的科技化水平,不断拓展隐患排查整治的手段和能力,全面提升消防安全事故的防控能力,使电气安全隐患和安全事故在可防可控范围内,是我们急需深思的问题。(记者 索朗普赤)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