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尼木县续迈乡河东村阿旺格桑:“把好日子过下去!”
  • ​尼木县续迈乡河东村阿旺格桑:“把好日子过下去!”

    时间:2019-07-10 18:51:11  来源:  作者:

    图为尼木县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向阿旺格桑颁发荣誉证书。记者 格桑伦珠 裴聪 鹿丽娟 摄

    人物背景:

    阿旺格桑,男,生于1945年12月,拉萨市尼木县续迈乡河东村村民。民主改革以前,阿旺格桑和父母都是尼木德巴俊巴仓农奴主家的奴隶。民主改革后,阿旺格桑和母亲重获人生自由,开启了崭新的生活。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开展以来,阿旺格桑带领河东村二组建档立卡贫困户,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各项方针政策,扎实组织开展各项活动,争当“四讲四爱”优秀脱贫户,受到全村干部群众的好评。

    “毛主席的光辉,嘎拉亚西诺诺,照到了雪山上,依拉强巴诺诺……”在尼木县续迈乡河东村阿旺格桑老人家的小院里,74岁的老人歌声嘹亮、神采飞扬。

    “现在我们老百姓的生活如此幸福多彩,叫我怎能不歌唱!”老人说自己爱唱歌,而且最爱唱红歌,因为这最能表达自己的心声。

    因为喜欢唱红色歌曲,又经历过万恶的旧西藏,阿旺格桑被选为尼木县 “四讲四爱”活动宣讲员。因表现突出,他还在尼木县“四讲四爱”“回头讲”培训会暨农牧民宣讲员大比武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老百姓都喜欢听阿旺格桑老人讲故事和唱歌,看他边唱边跳,非常有感染力。”同行的尼木县委宣传部工作人员说。

    “西藏民主改革以前,我的父母都是尼木德巴俊巴仓农奴主家的奴隶。在我3岁的时候,父亲因为受不了农奴主的压迫而逃走,从此不知所踪。”老人说,民主改革后,他想尽了一切办法寻找自己的父亲,但终究未果,这也成了他一生的遗憾。

    “母亲整日都要伺候农奴主,就连他们睡觉的时候都必须站在门外,随时听从命令,常常站得脚后跟都裂开了。”阿旺格桑说,母亲整天繁忙劳作,根本无暇顾及年幼的他。

    3岁的阿旺格桑因被骡子所踢,导致左眼残疾,毫无人性的农奴主不但没有怜悯之心,反而谩骂阿旺格桑母子耽误劳作。从那时候起,阿旺格桑只能用一只眼睛看眼前的一切,身体也不是很好。

    民主改革后,阿旺格桑一家分到了房子、田地、马、牛和羊,他们第一次拥有了自己的财产,最重要的是得到了自由。

    “民主改革后,党和政府给我们带来了光明和温暖,我们的劳动果实终于归自己所有,不用再遭受沉重的差税和剥削,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现在的生活一天比一天好,这在旧西藏是想都不敢想的。”阿旺格桑说,民主改革后他享受到了受教育的权利,后来还当过村里的会计。

    阿旺格桑还曾参加过安岗村(当时称安岗区)毛泽东思想宣传队,他在宣传队担任领队,创作词曲、自做道具,演奏唢呐、二胡等乐器样样精通。直到现在,《毛主席的光辉》《洗衣歌》等在当时脍炙人口的歌曲,老人仍然可以完整地唱下来。

    如今,阿旺格桑夫妇与女儿、女婿和两个外孙生活在一起,一家人其乐融融。

    “看看今天的幸福生活,再想想旧西藏的苦日子,让人万分感慨:共产党来了生活由苦变甜啊。现在村里不少人都买了小轿车,房子盖得比那时候农奴主的庄园还漂亮,这一切都是党和政府给我们的。”阿旺格桑乐呵呵地说道,“再看看我们家,安居工程有补贴、生态岗位补贴每年有3500元。今年过年期间,我花了5000多元给家里添置了两对桌子,还给全家人每人买了一套新衣服。”

    “是呀,再看看仓库里都堆满了肉和粮食,现如今,我们的生活丰衣足食,无忧无虑。”女儿白央在一旁补充说。

    “毛主席的光辉,嘎拉亚西诺诺,照到了雪山上,依拉强巴诺诺。啊……啊……啊……”阿旺格桑又唱起了自己最喜欢的歌。他满脸笑容地说:“如今,生活好了,心情美了,我们要倍加珍惜今天来之不易的幸福生活,把好日子过下去!”(记者 裴聪 格桑伦珠 鹿丽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