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推迟27天!全区7月4日正式进入雨季
  • 推迟27天!全区7月4日正式进入雨季

    时间:2019-07-10 18:48:57  来源:  作者:

    记者 王巍巍 摄

    据自治区气候中心专家介绍,雨季是指一年中降水相对集中的湿润多雨季节。西藏雨季为每年的5-10月,该段时间的降水量占全年降水量80%以上。根据西藏天气气候业务及服务需求,全区有31个雨季监测站,当雨季监测站点有60%达到雨季监测业务规定的雨季开始(结束)的日期,即为雨季开始(结束)的日期。

    记者7月9日从西藏自治区气候中心了解到,根据监测,今年西藏全区于7月4日正式进入雨季,较常年进入雨季时间偏迟27天。

    据了解,受高原低涡和切变线影响,7月3日开始西藏迎来了大范围降水天气,尤其是沿雅鲁藏布江一线降水过程较多,有效缓解了前期气象干旱天气。截至7月8日,西藏31个雨季监测代表站中,累积22个监测站达到单站雨季开始标准,达标站数为71%,超过中国气象局规定的西藏雨季开始条件中60%的阈值条件。因此,全区于7月4日正式进入雨季,与常年的雨季开始时间6月8日相比,偏迟27天。

    监测显示,西藏22个进入雨季监测站中,林芝、墨竹工卡、泽当、索县、嘉黎、类乌齐、丁青、比如等8个站提前6—20天进入雨季,那曲、安多、申扎、隆子、浪卡子等14个站推迟15—32天进入雨季。

    气象专家指出,进入雨季后,西藏降水天气将明显增多,特别是短时强降雨、冰雹、雷暴等强对流天气多发频发,需注意防范雹灾、雷灾及山洪、泥石流等次生地质灾害。

    自治区气象台监测预报显示,未来24小时:林芝、山南南部和日喀则南部有小到中雨,部分低海拔地方有大雨;山南北部、日喀则北部、昌都、拉萨、那曲有小雨,部分地方有中雨;其他地区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

    另据自治区气象灾害防御技术中心发布信息,受中雨影响的路段有:109国道安多-那曲-当雄段、219国道米林段、317国道索县-巴青-丁青-类乌齐-昌都段、318国道聂拉木段、墨竹工卡-工布江达-林芝-波密段、562国道帕里段、南木林段、349国道嘉黎-边坝-洛隆段、216国道吉隆段、559国道察隅-墨脱段、558国道比如段、345国道聂荣段。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