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工作现场会召开
  • 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工作现场会召开

    时间:2019-05-26 09:32:27  来源:  作者:

    23日,为总结推广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小昭寺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管理工作经验,深入推进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自治区文物保护单位消防工作现场会在拉萨召开。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自治区文物局、自治区宗教事务局主要负责人、七市(地)消防救援支队防火监督部门负责人、各寺庙消防安全负责人参会。

    在自治区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邓立刚的带领下,与会人员参观了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重点寺庙办公室,并观看了小昭寺消防安全管理工作汇报片。随后,与会人员前往小昭寺,现场观摩小昭寺文物建筑消防安全标准化管理工作,实地参观了小昭寺厨房等重要场所用火、用电、用气管理和监控情况,重点观摩了小昭寺针对“电器火灾管理监控系统”建立的发现隐患、处置隐患、系统维护的科学管理运营机制,了解小昭寺宿舍冷光源酥油灯推广及独立式感烟报警器先期配置情况等。

    小昭寺消防救援大队教导员次仁旺久介绍,2017年,小昭寺安装了智能电器火灾管理监控系统,对主要场所、办公区、厨房等区域的母线线温、电流、电压和覆盖全寺庙6个总配电箱进行实时监测,并实现远程拉合闸控制。小昭寺消防救援大队在日常监督管理中充分利用电器火灾监控系统手机APP平台,随时对寺庙日常用电进行监控。

    “首先,我们联合文物部门,加强制度建设,让拉萨市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安全工作有一个标准的界定;其次,我们加强了人防和技防的结合,在拉萨市的文物保护单位推广电器火灾监控系统;最后,我们还全面加强拉萨市文保单位的宣传和教育工作,培养了一大批寺庙消防队员。”拉萨市消防救援支队一级消防指挥员、重点寺庙办公室主任强桑说。

    西藏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邓立刚介绍,下一步,全区各级消防、文物部门将健全完善联合监管机制、联合检查机制及沟通协商机制,共同督促解决影响消防安全的突出问题;督促文物保护单位开展消防安全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管理;强化信息化手段应用;强化应急预警处置机制,制定完善灭火救援预案,做到迅速响应、科学处置。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