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西藏发现一雪豹接连繁衍5只幼崽
  • 西藏发现一雪豹接连繁衍5只幼崽

    时间:2019-05-26 09:32:06  来源:  作者:

    近日,羌塘雪豹调研保护合作单位的科研人员发现,生活在那曲市申扎县马跃乡的一只雌性雪豹再次成为妈妈。科研人员根据画面中成年雪豹右侧前后腿以及头顶的斑点,确认它是一位接连繁衍了5只雪豹宝宝的“英雄母亲”。神秘的雪豹身上,究竟还藏着哪些有趣的故事呢?记者怀着好奇心,联系到了羌塘雪豹调研保护合作单位的科研人员,通过他们的讲述,对“雪山之王”有了进一步了解。

    雌性成年雪豹再次成为妈妈的视频是科研人员利用红外相机拍摄到的。据悉,这只雪豹妈妈第一次带着2只幼崽出现在镜头中是2016年11月。“随着2只小雪豹长大离开,这片区域只剩下了雪豹妈妈的身影。2019年1月,镜头中又一次出现她和另外3只幼崽在一起的画面。”羌塘雪豹调研保护合作单位科研人员卞晓星说,之所以确定是同一只雪豹妈妈,是通过它右侧前后腿以及头顶的斑点来判断的。

    从雪豹的习性来讲,幼崽快2岁时(2至3岁性成熟)会和母亲分开,自立门户。“很明显,之前那2只小雪豹已经离开了。”卞晓星说。

    成年雌性雪豹不断繁殖,究竟能说明什么呢?雪豹要抚养幼崽,最首要的条件是充足的食物。因此,在业内人士来看,这只成年雪豹所处的栖息地内的食物营养总体是有保障的,而且受到的外部干扰因素少。

    “接连产下幼崽,至少可以说明这个区域内的雪豹种群很健康。在这里不断产生的新个体会扩散出去,那么,这个区域就有可能会成为源种群地。”业内人士给出了这样的答案。但这并不能反映整个羌塘雪豹的种群情况,还需要进一步调查研究。

    两次拍摄到的画面中,只有雪豹妈妈独自带幼崽,却不见雪豹爸爸,它究竟去哪里了?原来,雄性雪豹会在交配后“消失”不见,从不参与后代抚育工作。因为,和很多猫科动物一样,雪豹也是“独行侠”。

    我区林业部门与合作单位的科研人员自2015年开始在羌塘进行踩点、痕迹调查等雪豹研究工作。2016年正式开展红外相机监测工作。科研人员在申扎县、双湖县、尼玛县建立了目前世界海拔最高的雪豹监测网络,其中,申扎县马跃乡成为了我区首个全境开展雪豹科学监测的行政乡。

    与此同时,我区林业部门也充分调动牧民力量参与到雪豹保护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