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市专项治理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动启动 多部门“拉网式”检查
  • 拉萨市专项治理欺诈骗取医保基金行动启动 多部门“拉网式”检查

    时间:2019-05-26 09:31:51  来源:  作者:

    近日,拉萨市2019年打击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专项治理行动正式启动。23日夜间,为进一步加强对医保定点医药机构的监督管理,提升服务水平和服务质量,杜绝违规行为发生,确保医疗保险基金平稳安全运行,由拉萨市医疗保障局牵头,打击欺诈骗保专项行动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行业专家共同参与组成的联合检查组对拉萨市(含区、县)医保定点医药机构开展了“拉网式”检查。

    对定点医疗机构突击检查

    对医疗机构真实情况摸底

    拉萨市医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针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以夜间检查为主,采取“突然袭击”的方式,意在摸清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真实状态。也许有市民好奇,针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检查,都设置了哪些项目呢?

    该负责人介绍,针对医保定点医疗机构的检查内容包括:是否通过虚假宣传,以体检等名目诱导、骗取参保人员住院,是否人证不符、恶意挂床住院、虚构医疗服务、伪造医疗文书或票据,是否分解收费、超标准收费、重复收费、套用项目收费等。

    医院在床率普遍达标

    存在病历书写不规范现象

    23日晚8时30分,夜间检查行动拉开序幕。当晚,联合检查组先后前往拉萨市六家医保定点医疗机构开展检查。

    在对拉萨某民营医院检查后发现,该院在床率达到100%;工作人员逐床核实病人基本信息后发现,不存在冒名住院的情况;各项制度、台账建立完备;随行专家随机抽查一份病历后,未发现过度用药、过度检查及过度治疗的“三过度”现象。

    在对拉萨另一家民营医院检查后发现,该院在床率达到100%;各项制度、台账建立完备。但在抽查病历过程中,该院暴露出一些问题。随行专家介绍,首先,按照相关规定,病人在入院3天后须有明确诊断,但该院收治的病人入院6天仍无明确诊断;其次,存在病历书写不规范的情况。“这种‘夜查’对我们来说是一种督促,让我们知道自己做得不好的地方在哪里,同时积极整改。下一步,我们会研究出一套详细的整改方案。” 该院医保办负责人说。同时,拉萨市医保局一位工作人员介绍,在近年来的工作中,拉萨市民营医院已经取得了一些进步。

    最后,联合检查组来到拉萨市某公立医院进行检查后发现,该院各项制度建立较完善。对于不完善的地方,联合检查组也提出了整改意见,院方表示愿意积极配合整改。“对于今晚检查出的各种问题,我们会第一时间对院方提出整改意见,责令其限期整改。这样做,主要是为了有效杜绝欺诈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各类违规行为。”该负责人一语道出了开展此次“拉网式”联合检查的初衷。

    对医保定点药店检查

    将持续在全市范围内开展

    24日上午,联合检查组继续出动,对拉萨市(含区、县)医保定点药店开展检查工作。检查内容主要包括是否存在伪造虚假凭证或串通参保人通过空刷卡或采用刷卡后现金退付、药品回购等手段套取医保基金的行为,是否存在将医保目录范围之外的项目按目录内项目申报医保结算的行为,如串换药品、物品等,是否存在为非定点零售药店或其他机构提供费用结算及其他违法违规的行为。

    拉萨市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此次“拉网式”检查工作从5月23日夜间起,直至6月10日结束。截至记者发稿,针对拉萨市(含区、县)医保定点药店的检查仍在进行当中。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