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她成立了合作社 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 她成立了合作社 村民的腰包鼓起来

    时间:2019-05-21 19:55:49  来源:  作者:

    俗话说“穷人的孩子早当家”,这句话用来形容次央最合适不过,次央的创业之路和她贫困的家境是分不开的。日喀则拉孜县锡钦乡的次央因家境贫困,放弃学业,留在家乡照顾年迈父母。因看到家乡妇女们的艰辛生活,选择了创业之路,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高中毕业后,次央被西藏大学农牧学院录取。拿到录取通知书的那一刻,或许大多数人都会很激动,但家境贫困的她,拿着录取通知书却犹豫了,看着年事已高的父母,为供她上学,操持着繁重的农耕作业,最终,她放弃了学业。

    选择留在家中的她,每天起早贪黑,一刻也不闲着,日复一日地做着流程式的工作,既要处理家中的琐事,又要去田间地头忙东忙西。一个看着柔弱的女孩子,却成了家里的顶梁柱。在这期间,她知道了生活的不易,也尝到了生活的酸甜苦辣。

    次央发现,村里的妇女在农耕闲暇时间,都会织些手工艺品,她心想,何不将这些有民族特色的手工艺品推向市场。刚开始次央从村民手中批发氆氇和邦典,然后拿到拉萨等地销售。“本想着将邦典、藏装、藏式卡垫等投入市场,挣点零用钱。没想到,内地的游客对于民族手工艺品很感兴趣,销售量远超过了预期。”第一年纯收入就超过了10万元,这是次央赚到的第一桶金。这让次央尝到了甜头,坚定了她继续在生意场打拼的信心。于是,次央便有了扩大羊毛制品生产的决定,让村里有困难、不能外出打工的妇女共同参与,共同致富。

    但创业路上也充满了艰辛和坎坷,市场的需求偏好、扩大规模资金等问题,让次央彻夜难眠。最终,在当地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渡过了难关。

    “我多次走访市场了解市民需求,针对地域爱好按区域进行生产、销售,有时也会到其他销售民族手工艺品的合作社取经、吸取先进合作社经营的理念。”功夫不负有心人,到了2013年,她的积蓄超过了百万。

    在当地部门的帮助下,次央投入所有积蓄,成立了拉孜锡钦乡羊毛制品专业合作社。在谈及自己成立合作社的初衷时,次央说,带动身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引导周围贫困群众脱贫。

    在创业路上,次央不忘初心,多次慰问锡钦村村民、贫困户、孤寡老人,因残因病导致家庭极度贫困的群众。“下一步,合作社还计划对贫困户进行分红。”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