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全国最大的沉浸式互动天文体验馆预计9月底开放
  • 全国最大的沉浸式互动天文体验馆预计9月底开放

    时间:2019-05-21 19:55:14  来源:  作者:

    效果图

    我区生态环境良好,污染少,天空纯净,平均海拔在4000米以上。因此,我区成为了广大天文爱好者梦寐以求的观星圣地。“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作为唯一一座建立在这片高原上的天文科普体验馆,也受到广大天文爱好者和游客的广泛关注。近日,记者从“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发布会现场获悉,“藏域星球”西藏首个天文体验馆主体工程已完工,预计9月底正式对外开放。

    “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项目坐落于拉萨经开区拉萨河畔的西藏天文旅游公园,是拉萨经开区的亮点项目之一。该项目作为拉萨市乃至我区的首家天文体验项目,填补了拉萨经开区天文科普及天文旅游产业空白,进一步丰富了拉萨经开区产业群,加快了拉萨经开区产业结构调整步伐。

    拉萨经开区圣地星途信息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张保柱介绍,该体验馆项目占地面积7692平方米,建筑面积约14000平方米,计划总投资约1.87亿元。天文科普体验馆内将建设并装修为藏天文展厅、宇宙知识科普展厅、天文探索体验厅等空间板块。

    对于“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投用后的体验效果,张保柱介绍,该天文馆投用后,体验者可以通过墙面造景、导电互动投影墙、图文展面、互动翻书系统与多媒体互动抽屉等全新的技术手段回溯历史,见证藏天文、藏历的起源和发展;探索藏医藏药与天文时令的关系。“藏域星球” 更别出心裁地设计了一个大型3D情景剧场,把9位不同时空下的天文学家齐聚一堂,讲述人类从古至今数千年来对宇宙认知的格局变迁。

    张保柱表示,届时,体验者可以体验从珠峰出发,飞出地球,去认知我们地月系所在的星系。以《认知宇宙》为主题的展区采用大型立体影像互动来描绘宇宙大爆炸;讲述从宇宙创生至令发生过的关键性大事件,用悬挂式外投球和互动触摸台来剖析地球和月球结构,演示地月运动;用实物模型和电动透视移屏演绎太阳系的诞生和演化过程,八大行星结构剖析;描述银河系的特征等。

    “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以《感知宇宙》《认知宇宙》和《探索宇宙》为主题, 50余个项目利用互动投影、悬浮投影、物体跟踪人体捕捉、体感互动、VR等高科技手段展出,揭示宇宙的奥秘。

    据了解, “藏域星球”天文体验馆携手中科院国家天文台权威专家,历时两年倾情打造,更是全国最大的沉浸式互动天文体验馆。“藏域星球”以参观者的第一感官体验作为设计及 “制作”导向。参观者可以在任何区域通过游戏互动方式,体验科技与西藏文化历史的完美结合。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