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倾听有温度的西藏地质故事
  • 倾听有温度的西藏地质故事

    时间:2019-05-18 14:46:33  来源:  作者:

    自治区实物地质资料库展馆坐落于堆龙德庆区东嘎东路,若非院子里已经布置好的30余件典型岩矿石大型展示样品、有待分拣的一架架岩芯,以及很有年代感的大中型地质勘查机械设备,很难确定这就是自治区实物地质资料库展馆。在这里,展馆的工作人员向我们详细介绍了每一件展品,以及西藏地质的发展历程和近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西藏地质,最早要从1951年算起,这一年,西藏开始了早期考察类的地质工作,由地质学家李璞及57名专家组成的西藏科学工作队,进藏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这是新中国从事西藏科学研究工作的第一批人,含农业组、地质组和社会科学组。

    1956年,国家地质部决定成立西藏地质局,主要任务是调查石油、煤炭、铁、硼等矿产。同年发现了伦坡拉含油气盆地和土门格拉煤矿。1959年,发现了罗布莎铬铁矿。由此,西藏地质工作正式开启。

    西藏地质在上世纪七十年代进入第一个发展鼎盛时期,也是找矿成果大丰收的时期。1972年,西藏地质三队发现了羊八井地热田的利用价值;西藏地质一队确定玉龙铜矿为斑岩型铜矿且前景巨大。1976年,中国科学院又组织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队,重点对阿里地区、藏北无人区、那曲地区以及昌都部分地区进行地质考察,获得大量而丰富的地质科学考察成果。

    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开始,西藏地质工作进入了由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转变的时期。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西藏地质队伍逐步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要求转化。目前,西藏已发现矿床、矿点3000多处,其中2000余处有过不同程度的勘查工作;已发现矿种103种,有查明资源储量的49种;矿产地300余处……

    上述成就和变迁在自治区实物地质资料库展馆都有展示,在这个占地30亩的展馆里,分三个展厅四个展示单元向人们介绍着西藏地质。展示区设有室内展览展示、户外大型矿石标本和地质工作老物件装备等展示内容。所有的展览展示部分,不仅有文字和图片,更多的是西藏地质人用过的工具和设备。虽然年代较为久远,但一件件工具设备仿佛拥有生命一般,西藏地质人艰苦卓绝的奋斗经历通过它们再现于我们眼前。

    在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们首先来到的是一楼展厅,几十平方米大的房间里,分电子光学测量仪器、实验分析仪器、通信设备、地质勘查地震仪器、核子及核辐射检测仪器、电子仪器维修工具、生活用品、宣传画册专业书籍、测量物品、影音器材办公设备等11大类,展陈着936件(套)老物件,它们反映了西藏地质人生产、生活的方方面面。

    介绍完一楼的老物件,出门左转坐电梯上到三楼,就到达了序厅,“神奇的高原—青藏高原的形成”“富饶的大地—丰富的矿产资源”“老西藏精神—铁锤精神永放光芒”和“西藏岩矿石标本展厅”四个区块的内容从这里开始讲述。从印度板块与欧亚板块的碰撞,喜马拉雅运动到青藏高原形成,拥有独特的高原地形地貌,再到西藏区域内的地质概况;从西藏大地上丰富的矿产资源、各勘查单位简介,再到西藏自建国以来各时期所取得的地质工作成果……

    展厅里很多物件和故事都很鲜活,但最让人难忘的是二楼展厅里 “一不怕苦、二不怕死”的1243高原钻井队精神,那是西藏地质精神的集中展现,也是对“老西藏精神”的传承和发扬;最令人惊艳的是标本厅里的西藏宝藏,这里有沉积岩、岩浆岩、变质岩、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化石、贵金属、宝玉石等不同种类的1492个实物标本,材质不同,形态各异,在灯光下熠熠生辉。在这里,不大的空间里存放着6万余米长的岩芯,这些岩芯为研究和了解地下地质和矿产情况提供着重要的实物材料支撑。

    从自动化立体仓库出来,就回到了室外大中型地质勘查机械设备和典型岩矿石大型展示样品的展示区。这里有已完成的33件大型露天展示标本和20余台地勘队伍野外工作大中型机械设备……我们的采访就从这里开始。(记者 韩海兰)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