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自治区反诈骗中心提醒:谨防网络诈骗
  • 自治区反诈骗中心提醒:谨防网络诈骗

    时间:2019-04-17 17:27:52  来源:  作者:

    记者从自治区反诈骗中心(自治区公安厅刑侦总队)了解到,今年1月1日至3月20日,我区共发生电信网络诈骗案件141起,其中67起为网络贷款诈骗案件,占全部案件的47.51%,受害群体主要为经商和务工人员、公务员、教师,造成群众财产损失2000余万元。为此,自治区反诈骗中心发布了案例以及基本的诈骗套路,提醒广大群众,谨防上当受骗。

    案例一

    1月16日17时许,拉萨周某接到陌生短信,对方称其提交贷款资料审核通过,随后周某添加了对方的QQ。对方以办理贷款需要缴纳保证金、激活卡费及刷资金流水为幌子,骗取周某6.53万元。

    案例二

    2月25日16时许,拉萨旦某从某网页找到一则贷款广告,在网页上填写个人贷款信息后接到自称贷款公司员工电话,对方以办理贷款缴纳定金及做资金流水为幌子,骗取旦某2.8万元。

    网贷诈骗套路

    骗局一:未放款却先收费

    第一步,先取得信任,号称只需要提供“身份证”之类的信息就可以拿到借款;第二步,编织各种理由,提前收取借款人的费用,通常以材料费、保证金、交易流水不足等由头忽悠借款人上钩;第三步,收到钱后,骗子消失。

    警方提醒:无论是在哪一个金融平台上进行贷款申请,所有正规的单位都不会在放贷之前,提前收取任何费用,牢记这一点,可以避开90%的骗局。

    骗局二:承诺低息实为高利贷

    很多无抵押贷款骗局打着“日息低至××”的幌子,将借款人骗过来,最后以高息放款。这种高利贷通常还伴随着暴力催收,一旦上钩,就很难走出恶性循环。

    警方提醒:虽然号称是“无抵押贷款”,但犯罪嫌疑人会诱骗受害人签订房屋租赁合同,再勾结一些不法中介,擅自将受害人的房产进行网签,使其不能再进行买卖,从而为后期上门索债提供筹码。

    骗局三:包装资质承诺成功

    “ 凭一张身份证,当天就能贷款20万到50万。”这可能是大家经常收到的诈骗短信内容。通常情况下,如果市民一旦交纳手续费,按照对方的要求办理了贷款,最终结果就是贷款没到手,高额的手续费先被骗走。

    警方提醒:在正常办理无抵押贷款的过程中,银行和金融机构一般要求贷款人提供信用担保。这并不意味着可以在完全没有任何条件的情况下凭空获得贷款,它要求贷款人具备相当多的条件,对于贷款人的资质也有很高的要求。按照刑法规定,采用虚假的包装贷到款,这可能触犯刑法,涉嫌骗取贷款罪或者贷款诈骗罪。

    骗局四:花钱消除信用污点

    由于不少借款人申贷被拒是个人信用产生污点导致,于是骗子也做起了这种买卖。通常情况下,骗子号称银行里有熟人,可以花钱消除征信污点,一旦借款人上套,大笔的好处费就进了骗子的腰包,而借款人的个人征信却并不会因此好看半点。

    警方提醒:个人征信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管理,没有人或者机构可以洗白个人征信。任何人或者机构,都无权删除或者修改。所以那些告诉你有办法洗白征信的,基本都是骗子。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