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万紫千红春满园
  •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万紫千红春满园

    时间:2019-04-17 17:27:17  来源:  作者: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学生在第四届“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喜获全国总决赛银奖2项。记者 杨小娟 摄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创新人才培养方式,建立健全具有特色的职业教育体系,为西藏经济社会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人才保障。

    近年来,西藏职业技术学院作为西藏职业教育的排头兵,在区党委、政府的关心和支持下,攻坚克难,招生就业创业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取得了显著成效。

    招生录取圆满完成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按照自治区教育厅关于认真做好招生计划填报工作要求及招生计划指标,按时填报招生计划,采取有效措施,通过多种渠道大力开展招生宣传,加大2018年招生宣传力度,录取工作进展顺利。

    据了解,2018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协调相关部门及各二级学院完成了各专业计划分配,按时完成了“全国普通高校来源计划网上管理系统”的招生计划填报工作。同时,印制招生简章5000份,通过网络、报纸等主流媒体进行广泛宣传,特别是加大直招士官班的政策宣传。

    “我们通过各市地招生部门在全区各高中、职业学校中广泛开展直招士官班宣传,个别无法实地宣传的市地通过邮寄招生简章的方式进行宣传,宣传涵盖面达到95%以上,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招生就业处处长许震宇说。

    据统计,2018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计划招生2300人,实际录取1777人,计划完成率达77.26%。同时,积极组织“普通专升本”报名考试工作。西藏大学、西藏农牧学院、西藏民族大学三所本科院校“普通专升本”对口西藏职业技术学院招生计划为300人,学院共有368名毕业生报名参加考试,录取92人,其中西藏农牧学院80人,西藏大学6人,西藏民族大学6人。协助湖南长沙民政职业技术学院完成在藏单招考试工作。

    就业创业成绩喜人

    为了多渠道促进学生就业,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实习+就业”校企合作模式,共引进40多家大型企业进校招聘,提供就业岗位2500多个。依托校友和区内外有关企业资源,学校成立了跨学科、跨专业的创新创业学院以及首批重点建设电子商务、文化创意科技创新创业实践平台,探索实践出“2+1”创新创业人才培养新模式。

    “在2018年第四届‘互联网+’中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我院参赛项目先后荣获自治区级2金1银2铜,其中‘泽林阳孜——珠峰旅游服务中心’和‘萨尔吉之梦——拉萨红色文化旅游’入围参加全国总决赛并分别获得主赛道和红旅赛道总决赛银奖,再次实现区内高校历史新突破,这也是我区学生创业项目连续三年参加全国总决赛并蝉联国赛银奖。同年5月,我院被工信部认定为首批高校中小企业创业就业实践基地(校企协同创新中心)。” 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方伟说。

    据统计,2018年,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应届毕业生共1830人,截至到9月1日,已就业1766人,就业率达到96.50%,较上一年同期提高了40个百分点。

    数据表明,在全院上下联动和主动作为下,毕业生就业心态得到了较好调整,就业观念发生了大幅度转变,能正确树立“先就业后择业”的就业观、择业观,积极投身企业建功立业。2018年有80%以上应届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的意愿,较上一年同期调查增长了33.3%。目前,通过市场机制去企业就业已成为当前毕业生就业选择的主渠道,就业选择逐渐呈现多样化,就业去向逐渐多元化。

    校企合作深度推进

    多年来,西藏职业技术学院通过“实习+就业”校企合作模式,协调相关政企资源,发挥毕业生到企业就业的主渠道作用,为学校改革发展创造了良好的外部条件。

    “通过校企合作,我们开始初步探索以市场需求为导向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与西藏城发莲华之宝文化发展公司开展了艺术设计班(唐卡方向)基于现代学徒制模式下的联合培养,牵头筹建了西藏首家职教集团——西藏旅游文化职教集团。”方伟说。作为国务院、教育部统一要求成立的深化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重要载体,职教教育集团化办学作为职业教育发展的新形势和新业态得到了快速发展。

    为了把校企合作由实习就业、资源协调层面进一步引向订单式培养、现代学徒制等深层次产教融合环节,近年来,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分别与拉萨城投、中铁十二局铁路养护公司、西藏高原之宝、巨龙铜业、洲际酒店集团等行业龙头企业,初步达成订单式培养合作共识,并就具体合作方式及内容进行磋商。

    方伟表示,下一步,西藏职业技术学院将建立健全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服务体系,加大毕业生就业创业状况反馈力度,以就业为导向,进一步加大学校专业结构调整优化力度,对接产业发展需求,完善专业结构布局规划,切实培养输送适应西藏地区产业发展急需的高素质劳动者和技术技能型人才。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