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万能书记”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 “万能书记”带领群众走上致富路

    时间:2019-04-17 17:27:02  来源:  作者:

    “这里是我们纳西民族乡加达村的盐田,村民每天都会在这里晒盐,盐田帮很多村民脱了贫,是个很有发展前景的产业。”说起村里的盐田,今年53岁的芒康县纳西乡加达村党支部书记格松顿登信心满满。

    据格松顿登介绍,制盐是是加达村村民的主要经济来源之一。在过去一年里,村民们跟着格松顿登晒盐制盐,尝到了甜头,如今大家干劲儿更足了,一心想着脱贫致富奔小康。

    在村民眼里,头发花白,一双胶鞋沾满泥土的格松顿登书记是出了名的“万能书记”,点子多、心眼实,为了帮助村民脱贫致富,没少想法子。盐井古盐田体验式旅游便是他想的致富点子之一。

    “我们村晒盐的地方在214国道澜沧江东西两岸,好多人没见过这种古老的晒盐方式,这是一道独特的自然景观,也是我们的特色,我就想着要把它做起来。”格松顿登说道。

    不久之后,盐井古盐田体验式旅游在加达村开启,不少村民看准时机开起富有藏式风情的民宿,村里不少建档立卡贫困户也因此多了一项收入,生活得到明显改善。

    多吉就是众多受益者之一,他说:“多亏了格松顿登书记帮我贷款开了这间小卖部,收益很不错,今年我在小卖部的二楼新开了民宿,虽然规模小,但我相信通过自己的努力,一定会脱贫致富。”

    为了让村民实现增收,格松顿登还带领村民种植葡萄。为了让村民放心种植,格松顿登多方协调对接,采取“公司+葡萄+贫困户”的产业扶贫模式,由企业提供种苗、全程技术跟踪服务指导,并实行保底价收购,村民自愿种植。

    “在这样的模式下,只要群众肯出力,就能赚到钱。”格松顿登说。

    在格松顿登的带领下,全村种植葡萄67.24亩、涉及群众64户,种植苹果、橘子、石榴等经济林木371.39亩,涉及群众111户

    现在,加达村以发展生态旅游为主、包装出售井盐为辅,并以“双联户”为单位,每个“双联户”三天轮一次,通过到盐田售盐、做导游增加现金收入。

    截至目前,加达村除7名五保户外,每个贫困户家中都养殖了卡若香猪;建档立卡贫困户76户中,有32户在经营“农家乐”。贫困户年人均增收从2016年的3000元增加至目前的4300元左右。在“万能书记”的带领下,加达村群众们的生活越来越红火。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