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格桑曲吉的故事:聋哑护林员撑起一个家
  • 格桑曲吉的故事:聋哑护林员撑起一个家

    时间:2019-03-23 22:58:51  来源:  作者:

    天刚亮,初春的觉拉乡,寒风仍然刺骨。护林员格桑曲吉已经拿着编织袋出现在村头,她边走边捡着垃圾,不一会儿,手里的编织袋便鼓了起来,而她走过的地方,变得干干净净。

    在错那县觉拉乡,有这样一个故事:年扎村先天失聪的姑娘格桑曲吉,孝敬父母、勤劳朴实,一个人撑起一个家。

    近一米七的个头,浓眉大眼,格桑曲吉是村里的漂亮姑娘。当同龄人的孩子都已经到处跑的时候,她年过而立之年却仍然单身。

    格桑曲吉的父亲70多岁,患腰椎间盘突出、风湿等多种疾病,生活不能自理。母亲也70多岁,腿脚不好,经常生病,家里不能断药。

    虽然家庭负担重,缺少壮劳力,生活困难,但心灵手巧的格桑曲吉却把简陋的家打扫得很干净,各种日用品摆放得井井有条。

    以前,格桑曲吉一家仅靠政府发放的残疾人补助和5亩土地生活。在精准脱贫攻坚中,政府为格桑曲吉安排了护林员的工作,为她家增加了一份工资收入,再加上每年发放的草场补助、边境补贴,她们家脱贫了。

    格桑曲吉说不了话,但心里很明白,有了政策兜底,虽然生活不愁了,但不能什么都靠国家帮助。

    在年扎村,早起的人们经常看到背着编织袋的格桑曲吉已经从村旁的树林回来了,见人微微一笑,就算是打了招呼。她不仅把自己负责的那片树林打扫得干干净净,就连往返路上的垃圾,都捡起来装到随身的编织袋中。以前,时不时有牲口啃掉树皮,自从她当了护林员,再也没发生过牲畜破坏树木的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