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贡嘎机场T3航站楼主体计划11月封顶 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
  • 贡嘎机场T3航站楼主体计划11月封顶 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

    时间:2019-03-23 22:57:34  来源:  作者:

    T3航站楼施工现场。记者 张雪芳 摄

    本网讯(记者 张雪芳)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自全面启动以来,一直备受关注。3月22日,记者来到贡嘎机场T3航站楼项目工程施工现场,了解目前工程进展情况。据介绍,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概算投资39.07亿元,本次改扩建工程按照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万吨、起降架次5.85万的目标规划设计,建设21个机位站坪,新建8.8万平方米的T3航站楼和5.6万平方米的停车场。根据施工进展,T3航站楼主体工程计划11月份封顶,预计2020年底投入使用。

    机坪已完成6.5万平方米

    在施工现场,记者看到大型机械设备都在不停地运转,380余名施工人员遍布现场各个角落。据中国建筑第八工程局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新建航站楼工程项目部项目副经理杨亚洲介绍,这是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中新建的21个机位站坪,其中包括18个进机坪和3个远机坪,道面149072平方米,配套建设有排水沟、站坪配电及照明、站坪消防、站坪供油以及隔离区围界及监控系统。截至目前,机坪已完成65000平方米,配套设施正在有序建设中。另外,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T3航站楼工程建设项目于今年3月份恢复施工,大型机械设备均已入场。目前,现场施工人员还不是很多,等建设高架桥项目时,施工人数将增加到600人至800人。

    来自江苏的石师傅,正在施工现场绑扎钢筋。他说自己干这一行已经五六年了,第一次来西藏,也是第一次参与T3航站楼的项目。“能够参与这么大的项目,我既高兴也非常荣幸。”石师傅说。据杨亚洲介绍,截至目前,T3航站楼主体工程地基处理及桩基础已全部完成;T3航站楼已完成总体形象进度30%,投资约12.6亿元。T3航站楼项目工程已于今年3月1日正式复工,计划于今年6月完成航站楼东西指廊封顶,并具备装修条件,航站楼主体工程计划11月份封顶;2020年,航站楼进入全面装修和安装、弱电施工,预计2020年底新航站楼投入运行。同时,今年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将完成所有机坪建设并投入运行;完成货运等配套设施。

    俯瞰T3航站楼呈莲花瓣状

    据统计,2018年,拉萨贡嘎机场旅客吞吐量达到435.39万人次,与2017年相比增加63.56万人次。目前,拉萨贡嘎机场属于超负荷运转,已经不能满足日益增长的旅客吞吐量。因此,贡嘎机场T3航站楼的建设迫在眉睫。“在西藏自治区的大力支持帮助下,按照‘统一建、加快建、提前用’的要求,我们以超常规的手段,比如通过增加人数,施工时间设置为两班倒等措施,加快一倍的速度,扎实推进西藏民航重点项目建设。”杨亚洲介绍,新建T3航站楼约8.8万平方米,配套建设航站楼弱电系统及工艺设备,按满足2025年旅客吞吐量900万人次,货邮吞吐量8万吨,起降架次5.85万的规划建设。不过,航站楼内的设施设备和其他生产辅助设施按满足2020年旅客吞吐量550万人次实施并做相应预留。等T3航站楼建设完成后,完全可以解决日益增长的旅客吞吐量问题。

    “新建的T3航站楼呈Y形,西接T2航站楼,面向东南方向,从高空俯瞰,整个T3航站楼呈现的是一个莲花瓣状。在外面有一座高架桥,高架桥是两层半式的。旅客出来后,外面是5.6万平方米的停车场。”据拉萨贡嘎机场航站区改扩建工程新建航站楼工程项目现场负责人杨露介绍,简捷、明快、流畅的建筑风格,体现了以人为本、花园景观、绿色环保的设计理念。自去年开展桩基施工以来,一共有1876根桩基。为了加快航站楼的施工进度,施工方也采取了很多措施,不仅克服了施工过程中设备零件更换快,施工材料需从内地采购等问题,还采取了一系列的措施,加快施工进度保证施工质量。在施工方面,施工方采用了建筑技术实用模型技术,通过三维建模,指导施工方提前开展方案模拟、现场排布、碰撞检测等作业,尽量地将施工过程中产生的问题通过建模避免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