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市统建社区老年文艺队成员次仁玉珍用歌声唱响美好新生活
  • 拉萨市统建社区老年文艺队成员次仁玉珍用歌声唱响美好新生活

    时间:2019-03-23 22:57:22  来源:  作者:

    本网讯(记者 央金卓玛)次仁玉珍,1946年出生于那曲,民主改革前曾随父母四处卖艺流浪为生,民主改革后进入那曲建筑公司工作,凭借自己的努力转为工人, 1990年正式退休。退休后,随子女来拉萨定居。如今,次仁玉珍不仅过着舒适安逸的晚年生活,而且积极投入到自己的兴趣爱好当中,生活过得充实而又惬意。

    初识统建社区老年文艺队是在一次采访当中,那日前往统建社区采访,刚走到社区居委会门口,记者就被“朗玛堆谐”美妙的音乐节奏深深地吸引了,循着音乐的方向,记者来到社区居委会三楼,走进一看,房间里有十几位老大爷、老大妈正兴致勃勃地练舞。

    人群中,一位“精致”的老太太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这位老太太不仅穿着精致,而且跳起舞来有模有样。记者随后了解到,老太太名叫次仁玉珍,是统建社区老年文艺队年龄最大的成员,今年73岁的次仁玉珍不仅亲眼见证了社区老年文艺队的发展变化,更是清楚地记得西藏民主改革过程中的每一件大事。

    1946年,次仁玉珍出生在那曲一户贫苦农家。民主改革前,她曾跟随父母四处卖艺流浪为生。要知道,在旧社会卖艺者的身份卑微,常常遭人歧视。居无定所、食不果腹,为了生存只好在街头被人当猴耍,卖艺挣钱养活自己。民主改革后,在机缘巧合下,她进入到那曲建筑公司上班,一干就是几十年。凭借自己的辛勤劳动,后来她正式转成了工人,并于1990年退休。次仁玉珍育有5个女儿,除了最小的女儿在上大学外,其余的孩子都已找到工作。退休后,她用自己的积蓄在拉萨购置了一套房子,此后便定居在拉萨。退休后的生活虽然安逸,但对于早已习惯奋斗的老一辈们来讲多少有些空虚,后来她听说社区要组建老年文艺队,立刻报了名。老太太拥有那曲人民能歌善舞的天性,在社区文艺队里,她还将自己改编的那曲锅庄教给队友们。

    “以前跳舞是为了取悦别人、为了生计,现在不一样了,跳舞是为了取悦我们自己。”次仁玉珍笑着说道。随着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老年群体也越来越注重追求精神文化方面的需求,休闲娱乐的方式也越来越多样化,在宗角禄康里、广场上都可以看到老年群体活跃的身影。

    据该社区文艺队负责人强巴介绍,统建社区老年文艺队成立于2004年,是成立较早的社区文艺队之一,成立之初有二十几名成员,当时社区里的老人没有其他的休闲娱乐方式,所以社区居委会专门召集老年人,询问他们对成立老年文艺队的意愿,获得了大家的高度赞同。此后,在社区居委会的组织下,老人们通过自愿的形式加入到了老年文艺队。

    像次仁玉珍一样,文艺队里的其他成员在民主改革前过着同样悲惨的生活。虽然他们来自不同的地方,但相同的生活经历、兴趣爱好,让彼此之间变得更加的亲近。

    西藏民主改革前他们是农奴、朗生的后代,西藏民主改革后他们成为了木匠、裁缝,又或是军人、建筑工人,总之通过自己的辛勤劳动,抒写了命运的新篇章。

    退休后,舞蹈让这一群生活本没有任何交集的陌生老人,变得相知相熟,彼此间的感情很要好,就像一家人一样。老人们很享受现在的生活状态,大家都表示,即便是退休了,每一天都过得很有意义,舞蹈既让身体得到了锻炼,也让老人们的晚年生活变得丰富多彩起来。

    “在旧社会即便是老年人也要承担同样的差事,哪像我们现在这样幸福。”次仁玉珍说道。

    现如今,老人们在社区居委会有了练舞的场地和音响设备,并且还拥有专属自己的演出服。自从老年文艺队成立后,老人们不仅排练舞蹈,还自编歌舞,充分发挥每个人的创作才能,看着一摞摞厚厚的荣誉证书,老人们心中很有成就感。

    在谈及未来的愿望时,老人们表示,希望大家都能在一起继续跳下去,用舞蹈展示他们的幸福生活,用歌声唱出他们的新生活!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