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西藏民主改革60年·高原新时代】守望相助 雪域高原盛开民族团结花
  • 【西藏民主改革60年·高原新时代】守望相助 雪域高原盛开民族团结花

    时间:2019-03-23 22:56:30  来源:  作者:

    民主改革6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西藏扎实推进民族工作,各族人民亲如一家,共同团结进步,共同繁荣发展,雪域高原处处盛开民族团结之花。

    拉萨老城区的八廓街,有1300多年的历史,如今它是西藏著名的商业街之一,来自天南海北、操着不同口音的各族商户“比邻而市”,成为一道别样的风景。

    西藏拉萨市八廓街商户 丁振忠:不管是你从哪里来的,都能融入在一起,(大家)就好像是兄弟姐妹一样。

    走进八廓街,随处可以感受到民族一家亲的和谐。贡桑孜大院,住着藏族、汉族、回族等多个民族的几十户人家,邻里之间团结友爱,不是一家人,胜似一家人。

    西藏拉萨市八廓街道居民 其米:这个房子盖了十年了,十年了,大家都互相了解,一家人一样,生活在这个院子很开心。

    在八廓街周围,像这样多民族聚居的大院有100多个。

    西藏拉萨市城关区八廓街道党工委副书记 次仁央宗:像爱护自己的眼睛一样爱护民族团结,牢固树立‘三个离不开’的思想,始终做到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

    日喀则普纳村,生活着藏族、汉族、彝族等多个民族的50多户人家。从青海来的马彬林是回族,十年前他来到普纳村生活,村民们帮他凑钱做起修补轮胎的生意。

    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切洼乡普纳村居民 马彬林:我经济条件也不够,(村民)这边凑了点,(大家)素不相识 我真的很感动。

    村里团结互助的氛围,让马彬林感受到民族大家庭的温暖,现在,马彬林又主动照顾起村里的两家困难户,帮他们脱贫。

    西藏日喀则市仁布县切洼乡普纳村居民 马彬林:我说这是我的第二故乡也差不多。你汉族也好,藏族也好,撒拉族也好,回族也好,谁家有困难,我们谁家到,你家有困难,大家都帮忙。

    现在,在普纳村,民族团结被写进村规民约。村民互帮互助,互相扶持,藏族同胞学会了种大棚、藏家姑娘开起了川菜馆……,大家齐心协力,村子一天天在变化,去年,普纳村人均收入超过8500元。

    西藏自治区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 赵树明:西藏各族人民牢记总书记的嘱托,手足相亲、守望相助,深化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筑牢中华民族共同体意识,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抱在一起。在新的历史时期,在中央特殊的关心支持下,西藏各族人民一定能够把祖国的西南边疆守护好,在脱贫攻坚和全面小康路上不掉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