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这几家医院和药店可使用社保卡
  • 拉萨这几家医院和药店可使用社保卡

    时间:2019-03-20 15:33:21  来源:  作者:

    3月19日上午,自治区人社厅和自治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带领工作人员,对拉萨市首批进行持社保卡医保结算的拉萨市人民医院、自治区人民医院、阜康医院及西藏阜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医药超市等场所就社保卡使用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前两天才拿到社保卡的时候,人社部门工作人员跟我说卡里有社保、金融还有医保的功能,今天刚好路过,就试了一下,结算、刷卡都挺方便的。”刚刚在西藏阜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医药超市使用社保卡买完药的市民普布对调研人员和记者说道。

    首次使用即可激活社保功能

    经过两年多社会保障卡数据采集、社会保险系统建设,3月18日起,我区各市地陆续启动社会保障卡在社会保险、医疗保险等领域的实际应用。拉萨市、山南市为首批启用社保卡市地,其他市地陆续推开。

    记者了解到,自治区人社厅、自治区医疗保障局和拉萨市人社局选取了自治区人民医院、拉萨市人民医院、阜康医院3家定点医院,拉萨市圣洁商贸有限公司圣洁医药超市、西藏阜康健康管理有限公司医药超市、和明药房、阜康大药房、城西大药房、鑫越大药房6家定点药店,作为首批进行持社保卡医保结算场所,区直和拉萨市已领到社保卡的城镇职工和居民医疗保险参保人员,可凭社保卡到试点医院及药店进行刷卡结算,其他定点医院、药店将陆续可以刷社保卡就医购药。

    自治区人社厅信息中心主任徐树告诉记者,社会保障卡启用和替换按照“随刷随换、逐步替换、刷社保卡、停医保卡”的原则在全区开展。领取到社保卡的参保人,在医院、药店和社会保险窗口、医疗保障窗口第一次使用社保卡即激活了社保功能,原医保卡将直接停用,并将原医保卡中的个人账户余额转移到社保卡中,所有社会保险待遇不受影响。设置了为期2年左右的过渡期,目前没有领取到社保卡、没有激活社保卡的参保人,过渡期内原医保卡可继续使用。

    徐树介绍,为了加快社保卡发放进度,中国银行、农业银行、工商银行、建设银行、西藏银行等已成为我区范围内合作发放社会保障卡的金融机构(还有其他银行陆续参与进来),持卡人可在今后持卡应用过程中,选择自己喜欢的银行,更换社会保障卡。持卡人在合作银行柜台激活金融功能后,可享受社会保障卡金融账户优惠政策,比如免除小额账户管理费等,各家银行还将推出不同的优惠政策和理财产品。

    需要提醒的是,社保卡激活分为社保激活和金融激活,可分别单独激活,相互之间不受影响。没有激活金融功能的社会保障卡,在社会保障领域仍然有效,不受影响。所以持卡人可在领卡时激活金融功能,也可以在日常生活中根据需要到卡上标注的银行柜台进行激活。

    关注“西藏社保卡”微信公众号可查询制卡进度

    徐树说,我区是全国最后一个发卡省份,直接发放使用的是第三代社保卡。第三代社保卡实名制发放和使用,经过人社部和人民银行联合审核,使用国产密钥体系,便利性和安全性在各种智能卡中具有领先地位,可广泛用于市民服务、智慧园区等公共服务和公用事业应用,能够大大降低社会成本。

    同时,由于社保卡的制作、运输、清点、分发等环节较多,且我区人口分散,以至很多群众还没有领到社保卡。徐树说,自2017年以来,我区共有300多万常住居民进行了社保卡数据采集,经比对核实后制卡,目前已制卡270万余张,发放社保卡14万余张。其他已制完的社保卡正陆续运抵各市地和县区,自治区人社厅将采取合作银行分散发卡和单位乡镇集中发卡等方式进行发放,通过单位(乡镇)通知、短信、微信公众号等方式进行通知。

    “我区群众可搜索并关注‘西藏社保卡’微信公众号,实名注册后可查询社保卡制卡进度,并可进行社会保障卡数据自助采集和申领。未进行社保卡数据采集的,可以到发卡点进行采集,或者通过‘西藏社保卡’微信公众号自助采集。”徐树说。

    自治区人社厅提醒:社保卡一般情况下应由持卡人本人使用,经办机构、医院药店等应核对持卡人身份。社保卡激活后,应立即更改密码,激活金融功能后也要按金融机构要求设置密码。密码应使用方便本人记忆的6位数字,不要使用身份证号后6位、出生日期、123456等简单密码,避免被他人捡拾盗用。社保卡丢失后,要及时向发卡的合作银行挂失,人社部门同时封停相关业务,补换卡后重新激活使用。签发使用电子社保卡的持卡人,社保卡丢失补办期间,电子社保卡可继续使用。

    此外,拉萨市乐百隆超市、惠民精益眼镜公司等商家,也同时开展了持金融社保卡刷卡消费优惠活动。本月底以前启用社保卡的用户,还可在3月30日12333咨询日“智慧人社、智慧服务”活动现场领取纪念品,具体时间地点见参与活动的医院药店和商家店内海报。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