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市工商局发布十大消费警示
  • 拉萨市工商局发布十大消费警示

    时间:2019-03-15 22:34:25  来源:  作者:

    “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拉萨市工商局围绕消费市场上问题多发、风险隐患较多的重点领域以及关系人民群众生活消费的重点商品和服务项目作出了消费警示。记者 央金卓玛

    警示(1):送洗衣物该注意什么

    衣物清洗方面的消费投诉主要反映衣服没有洗干净、洗破、缩水等问题,基本由经营者存在过错引起。

    拉萨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洗衣时,首先要了解洗衣店的口碑,其次要检查洗涤方式是否可行、主辅料搭配是否科学。送洗衣物前要确认衣物现状、了解收费标准,取回衣物时要检查是否发生损坏同时要索取服务凭证。

    警示(2):办理预付卡要当心

    部分商家因经营不善,资金流出现问题,无法持续正常营业,导致消费者在商场或展销会办理预付费卡后,遇到商家跑路。此外,预付费消费纠纷产生的另一类问题主要集中在限制性格式条款中,如商家对补卡、有效期、转卡等情形做出了诸多限制性条款,造成这类合同纠纷频发。

    工商部门提醒,办理预付费卡时应选择正规的有实力的商家,签订正规的办卡协议。

    警示(3):购物需防促销猫腻

    面对商家琳琅满目的促销宣传,消费者应做到理性消费,提防消费欺诈,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消费者在商场、网店看到打折、返券、有奖销售等促销活动时,不要因为商家的宣传、游说而一时冲动购买自己并不需要或质次价高的商品。消费后要索取并保存好发票等消费凭证。

    警示(4):旅游谨防消费陷阱

    要认清旅游广告,规范的旅游广告应有旅行社名称、许可证号等。消费者在签定合同前,一定要确认旅行社资质、经营范围和证照,且合同要明确线路、行程、景点、交通和食宿安排、购物次数及停留时间、双方的权利义务、违约责任等基本内容,详细了解后再签字。

    要重视旅游保险问题,消费者应尽量选择开发成熟的旅游路线和景点,并投保一份涵盖旅行期间的短期意外险。

    警示(5):房屋装修要提高警惕

    房屋装修方面,广大消费者主要反映装修队伍不合法,装饰材料有质量问题,收费、价格不合理等问题。

    拉萨市工商局提醒,一要确认装修公司的真实性、合法性(即有无营业执照、装修资质证等合法手续)。二要选好和核实家装材料,装修合同签订后,无论是消费者自己购买原材料还是家装公司提供,一定不要选择太便宜或三无产品的材料。三要确认产品规格型号和数量,消费者在家装过程中,凡是购买的材料都要向商家索取商业零售发票。

    警示(6):在线订房要确认

    消费者在酒店预订过程中,尽量选择知名、正规的OTA平台,注意确认宾馆位置是否与所前往的城市一致,避免误订遭受经济损失,预订时一定要看清预订的价格是单项的还是套餐价格,是否存在勾选项,避免商家捆绑销售陷阱。

    警示(7):婚庆消费陷阱要当心

    由于前期约定模糊,有些商家常以结婚旺季为由临时加价,或者改变服务标准,侵害消费者利益。

    新人们在婚庆、租车、酒店、婚纱照等预订上要多加留心,切莫轻信商家的口头约定,所有购买的服务都需订立合同并在合同中写明,比如婚纱照底片是否都送、婚车司机是否另收红包、婚礼是否有跟拍等等。

    提示(8):购买虚拟产品需谨慎

    现在,许多视频应用中都增加了相应的增值付费服务功能。

    在此,提示广大用户在购买网络虚拟商品时需注意仔细查看购买页面的文字说明及会员须知。对于所购买的商品如有不理解或对相关权益含糊不清的情况下,可在购买前直接咨询该商品的客服人员。如果会员权益受到损害,或产生了消费分歧,可以直接联系商家客服进行协商沟通,以保证自身的权益。

    警示(9):汽车三包需注意

    拉萨市工商局提醒广大消费者在购买汽车注意以下几点,车辆在经销商承诺的维修期内,应及时到有资质的正规经营的维修点进行维修和保养;若遇到车辆出现问题,消费者一定要尽可能在保修期内解决问题,避免造成不必要的自费维修。消费者在交付定金前一定要咨询清楚除了购车款之外,是否还要求消费者必须购买汽车商业保险,提车时是否加价等信息。消费者与商家签订购车合同时应注明车辆与合格证一起交付,消费者与商家约定好的优惠事项最好以书面形式在合同中注明。

    警示(10):手机三包需注意

    拉萨市工商局提醒消费者,在购买手机时,认真检查手机主机、配件、质量合格证、三包凭证、购物发票有无异常,是否齐全。手机出现问题时,找经营者处理。手机送修时,特别注意索要并留存书面修理证明或记录,以免日后出现修理问题时造成责任不清,因证据缺失难以维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