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普兰县农民旦真拉松:把幸福生活唱成歌
  • 普兰县农民旦真拉松:把幸福生活唱成歌

    时间:2019-02-23 17:57:21  来源:  作者:

    “普兰,幸福的天堂,党的温暖像太阳

    讲党恩爱核心,奔向全面小康

    讲团结爱祖国,守护祖国边疆;

    普兰,吉祥的港湾,党的光辉照四方

    讲贡献爱家园,建设美丽家乡

    讲文明爱生活,一曲赞歌献给党。”

    在普兰县春节、藏历新年联欢会上,50岁的旦真拉松带领乐队倾情演绎的一首《新时代赞歌》,赢得了全场热烈的掌声。

    悠扬动听的曲调,妙笔生花的歌词,谁能想到这是仅有小学文化程度的旦真拉松独立编曲、填词完成的弹唱节目。

    旦真拉松出生在普兰,从小就对音乐表现出了极大的天赋。

    他学会的第一个乐器是藏笛。“那时候大家都很穷,藏笛成本低、制作简单,当时深受欢迎。”旦真拉松说,他小的时候就喜欢鼓捣笛子,学着别人的样子,跟着节拍、自己摸索,小小的藏笛,陪伴他度过了许多美好时光。

    “1991年,我在别人家里第一次见到了六弦琴,一下子就被迷住了,追着人家要弹奏,后来就天天赖在他家学琴。”旦真拉松笑着回忆说,“音乐是一通百通的,我用学笛子的方法,很快也熟悉了六弦琴。”

    后来,随着经济社会发展,生活条件越来越好,村委会和村小学都买了很多乐器。农闲时候,旦真拉松就泡在学校或者村委会,自己摸索着弹奏各种乐器。

    旦真拉松坦言,他从小就享受着党的各项惠民政策,见证着日子一天天好起来,早就想赋予那些民歌新的时代内涵,歌颂党、歌颂幸福的生活,但是因为自己文化水平低,一直没写出满意的歌词。

    “四讲四爱”群众教育实践活动的开展,让旦真拉松酝酿了几十年的创作灵感一瞬间喷薄而出。

    他激动地告诉记者:“我当时看到‘四讲四爱’的宣传标语,就感觉那些词特别精炼,把我想说却说不出的话一下子全表达出来了,也能直接放到曲子里面,朗朗上口,回家很快就写出了《新时代赞歌》。”

    旦真拉松对音乐的痴迷曾让不少人感到费解:“种地能填饱肚子,那些乐器能干嘛,冷了不能穿,饿了不能吃。”对此,旦真拉松有自己的见解,“现在很多年轻人出生在蜜罐里,我想用歌声让他们知道,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一定要永远坚定地跟党走。”他说,“生活不只是填饱肚子,我要用音乐来继承和发扬民族文化,为子孙后代留下光辉灿烂的精神财富、文化遗产。”

    近年来,普兰县经济社会发展提速升级,脱贫攻坚工作有声有色,旦真拉松也找到了好几个志同道合的乐友。“今年的联欢会后,我们打算继续合作,发挥各自的才智,将幸福生活唱成歌,将党的恩情唱成歌,发扬民族文化,歌颂美好新时代。”旦真拉松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