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2018年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工作扫描: 维护司法公正 增强司法公信
  • 2018年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工作扫描: 维护司法公正 增强司法公信

    时间:2019-02-21 17:54:31  来源:  作者:

    2018年,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忠实履行宪法法律赋予的职责,各项工作取得新进展。

    2018年,城关区人民法院被最高法院评为“全国法院家事审判先进集体”“全国法院审判管理优秀业务单位”,被拉萨市评为“全市文明建设先进单位”,有15名干警分别获得国家、区市的各类奖项。

    立足本职,维护司法公正

    拉萨市城关区人民法院院长才旺介绍,2018年,城关区人民法院共受理各类案件6297件,同比增长61%;审执结各类案件5385件,结案率85%,同比增长6%;结案标的额2.6亿元;收案占全区的21%、占全市的47%,收结案数和结案标的均创历史之最。

    深入开展“扫黑除恶打非治乱”活动,切实提升了公众安全感,维护了区域安全稳定。全年共受理刑事案件394件,审结389件。依法审结了拉萨市监察委移送的首例职务犯罪案件、全区首例代考案件。

    准确把握城关区发展总基调,共受理各类民商事案件3978件,审结3444件,促进了经济良性循环、健康发展。成功审结了拉萨一小39户、实验小学33户房屋租赁合同纠纷案件等一系列群众关切度高的案件,有效地化解了社会矛盾。

    推进“执行决胜年”工作,先后部署开展了执行案件集中清理活动和“百日攻坚” “雪域飓风”等专项活动,全力破解“执行难”。全年共受理执行案件1861件,执结案件1472件。

    加大惩治力度,发布悬赏执行公告33件134人,公布失信被执行人信息1383人次,限制乘坐飞机、高铁、高消费及出境3902人次,司法拘留52人次。目前已有932人被列为“失信被执行人”,88名失信被执行人因慑于信用惩戒而主动履行义务。

    创新执行举措,城关区人民法院与阿里巴巴公司达成了司法协助协议,在全区首创划扣支付宝余额以督促被执行人履行给付义务。目前已成功划扣1名被执行人的款项。

    着眼大局,强化司法保障

    围绕扶贫工作大局,全院党员干部85人结对帮扶贫困户52户,累计开展入户帮扶活动200余人次,捐款捐物9.8万元。

    升级改造诉讼服务中心,不断优化预约立案、巡回审判、假日法庭、普法宣传、司法救助等各项司法为民举措。利用“车载流动法庭”巡回审判案件347件,通过“假日法庭”“午休法庭”、手机电话或视频调解等方式审结案件200余件,为困难群众办理缓、减、免诉讼费11万元。

    加快推进人民法院信息化3.0版建设,持续开展裁判文书上网、庭审“三同步”、庭审直播、档案数字化等工作,全年推送案件流程信息5500余条,直播庭审88次,上网公开裁判文书3103份,执行信息网公开执行信息629条。

    积极推进基层社会治理创新,目前与区市多家单位及辖区内的各司法调解室建立了诉调对接,指导人民调解员调解176件,律师参与诉前调解43件,通过多元化纠纷解决方式分流案件417件。

    创新机制,增强司法公信

    整合资源,推进审判能力现代化。建立随机分案为主、指定分案为辅的案件分配机制。深入推进速裁机制改革,基本做到70%的民商事案件由30%的员额法官审理。

    推行婚姻冷静期、发放离婚证明、发出人身安全保护令裁定、婚姻财产申报、家事案件回访、“三封信”等措施,有效推进家事审判改革试点工作。

    积极探索刑事速裁,开庭审理首例适用刑事速裁程序审理的案件,从立案受理到宣判仅用4天时间。强化刑事专业法官会议和审判委员会对缓刑适用的指导和决定作用,规范统一缓刑适用标准。全年判处缓刑64人,回访帮教13人。

    完成第二批8名员额法官的遴选,建立健全了22个审判团队,完成了53项权责清单修订,“让审理者裁判,由裁判者负责”得到全面落实。在全区基层法院率先开展刑事庭审实质化、民事庭审优质化、行政诉讼优化审“三大庭审”,有力地提升了审判质效。据统计,全年人均受理案件115件。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