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环卫工人掠影:人群中那一抹橘黄色
  • 拉萨环卫工人掠影:人群中那一抹橘黄色

    时间:2019-02-21 17:54:15  来源:  作者:

    有这么一群人,他们身着靓丽的橘黄色工作服,穿梭在大街小巷,穿行在车水马龙,我们熟悉却不曾留意过他们的面容;有这么一群人,不管寒冬酷暑都准时上班,每天迎接着第一缕晨曦;有这么一群人,他们默默奉献,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诠释着“宁愿一人脏,换来万家洁”的精神。他们,就是拉萨的环卫工人。

    2018年12月19日,拉萨迎来入冬的第一场雪,整个拉萨市区“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人们都沉浸在下雪的欢乐里。而环卫工人却无暇享受这份快乐,一大早便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在寒风中,他们浴“雪”奋战,奋力铲除道路积雪,保障雪天道路安全畅通。

    在一片白茫茫的街景中,环卫工人橘黄色的工作服显得格外耀眼,他们戴着手套、口罩,全身武装。扫帚、大扫把、铁锹等工具成了他们的“作战武器”,大家干得热火朝天。他们在马路沿途以及人行通道上清扫铲除积雪和薄冰,不落下任何一个角落,将存在安全隐患的积雪结冰路面尽可能地清理干净,防止因路面结冰而发生安全隐患,影响车辆和行人正常出行。

    而这只是环卫工人卓玛其中一天的工作。

    如今,卓玛已经在拉萨当了7年的环卫工人了,年复一年,日复一日,卓玛年年岁岁重复着简单而又机械的工作。早晨五点,她蹬着三轮车来到自己所负责的区域开始一天的清扫工作,工作间隙会在路边的小茶馆吃碗藏面、喝一杯甜茶或酥油茶,再继续投入到工作中。

    中午,卓玛的吃饭和休息时间只有一个半小时。下午一点半左右,她又开始了第2次清扫。然后,就一直进行巡回保洁,直至下午五点下班。

    卓玛虽然每天都会戴着帽子和口罩作业,但由于拉萨的紫外线强烈,她的脸被晒得黝黑。冬天,手上虽然戴着手套,但因气候寒冷而长满冻疮。7年间,她用自己的双手扮靓了这座城市,“每天给我们的城市‘美容’,穿梭在拉萨的大街小巷,让拉萨变得更干净美丽,我觉得很光荣。”卓玛说。

    卓玛告诉记者,现在,政策越来越好,环卫工人的待遇也越来越好,工资涨了,看病有医保,而且还住进公租房,还可以用住房公积金贷款买房了,生活越来越好了。

    而说起工作带来的不便,卓玛说,感觉最亏欠的就是家人,孩子上下学没时间接送,也很少有时间陪伴家人。

    这个世界总有不和谐的音符,最让卓玛头疼的是,有时会从汽车车窗中飞出塑料袋、矿泉水瓶或废纸团,每当这个时候,她都不得不在川流不息的机动车道捡拾这些垃圾,生命安全受到威胁。

    环卫工人是城市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正是有了他们的辛勤清扫,才有干净整洁、清爽宜人的城市环境,我们的生活才更加美好。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