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市曲水县抓好“三扶”促“三化”
  • 拉萨市曲水县抓好“三扶”促“三化”

    时间:2019-02-21 17:54:08  来源:  作者:

    本网拉萨讯(记者 刘斯宇)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开展以来,曲水县结合才纳乡净土健康产业园区发展,在才纳乡才纳村选点布局设立产村融合的易地扶贫搬迁村。经入户了解、个别谈话、查阅资料,村内搬迁贫困群众多为因能力不足而导致的贫困。为此,该村因地制宜,创新开展“扶志、扶智、扶制”三扶工作,着力取得“农民职业化、农业产业化、农村社区化”的三化效果,促进村庄融洽、群众增志、就业增收。

    坚持把扶志作为贫困群众精神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通过政策宣讲、选树典型、结对帮扶等方式,使贫困群众逐步树立通过勤劳致富的信心和勇气,激发贫困户内生动力,提高贫困户自主脱贫能力,树立起“通过自己双手创造今生美好生活”的信念。四季吉祥村积极组织开展了体能训练、村民小组卫生评比等一系列群众素质拓展训练,帮助村民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焕发群众奋发向上精神,增强群众职业化发展志气。

    坚持把扶智作为提高贫困群众致富能力建设的重要内容,根据贫困群众需求开展职业技能、文化素质培训,拓宽贫困户创业就业渠道。了解群众就业培训意愿,有针对性地开展各类订单式的培训,提高群众就业能力,帮助培训成熟的劳动力实现就业,实现在农业产业化发展中就业增收。

    坚持把扶贫与扶制结合起来,结合实际制定村规民约和奖惩制度,通过村规民约实现搬迁群众的自律他律,使贫困群众逐步改变了原有的落后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形成了积极向上、比学赶超的氛围。通过村规民约、以奖代补等方式,坚持做到管理运行好、群众得实惠,使搬迁群众成为践行“四讲四爱”的文明人,邻里之间的关系更加融洽,群众对村“两委”班子的工作更加认可,大大提高了搬迁群众的凝聚力和集体荣誉感。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