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解放军第306医院援藏医疗队:牢记帮扶使命 情暖基层群众
  • 解放军第306医院援藏医疗队:牢记帮扶使命 情暖基层群众

    时间:2019-02-21 17:54:01  来源:  作者:

    从2011年开始,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开始组团式帮扶索县人民医院开展医疗服务工作。8年过去了,索县人民医院一改过去短期分散的工作格局,从单兵作战转向组团作战,从“输血供氧”转向“造血制氧”,缺医少药局面得到极大扭转,农牧民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过去,索县人民医院基础设施落后,医疗水平较差,就诊率低,转诊率反而很高,给索县人民就医带来极大不便。

    2018年8月24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副院长强武德率领该院第九批援藏医疗队一行13人,克服高原缺氧等困难,千里迢迢到达索县,正式开始了对口支援索县人民医院的工作。

    刚到索县,医疗队就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向索县人民医院捐赠援助经费20万元,同时还捐赠了一批紧缺医疗物资,折合人民币10万元。随后,强武德代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与索县人民医院签订了2018年捐赠帮扶协议。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医疗队成员手把手的指导、帮助下,索县人民医院医护人员的医疗水平大幅提高,门诊量、手术量明显提升。据了解,2018年上半年,全县孕产妇住院分娩率上升至96%。

    在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第九批援藏医疗队队员中,麻醉科的方伟武是最年长的一位专家,但他始终严格要求自己,处处率先垂范,充分展示出一名共产党员的崇高党性和医者的精诚风范。

    医疗队刚刚抵达拉萨,方伟武就出现了高原反应。经过间断吸氧、服药后,高反有所缓解。

    一到索县,他的心就飞到了县人民医院。

    方伟武了解到医院手术室还没有术中用麻醉机,唯一的一台“老古董”麻醉机由于年久失修、无人使用而搁置一旁,他对此表示极度担忧:“无论什么样的手术,出于医疗安全考虑,都必须配置麻醉机!”

    次日一大早,方伟武不顾持续的高原反应,执意来到医院手术室,克服工具短缺的困难,及时对这台老旧的麻醉机进行全面检查。

    “医疗安全是基础,也是重中之重,麻醉机是保障手术安全的基石。”经过反复试验,方主任终于排除了故障,使麻醉机“起死回生”。

    “接下来,我打算帮助索县人民医院的医生申请定期到我们医院麻醉科进修学习,形成长效机制,为索县培养更多的麻醉专业人才。”方伟武告诉记者。

    “我这么大年纪了,还能享受到国家这么好的医疗服务,党和国家对我们真是太好了!”一提起306医院的援藏医疗队,索县亚拉镇90岁高龄的老奶奶曲珍总是难掩内心的感激之情。

    2018年9月5日,中国人民解放军第306医院第九批援藏医疗队一行13人来到位于亚拉镇的敬老院义诊,曲珍奶奶便是这次义诊活动的受益者之一。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无儿无女的曲珍老人住进了整洁、明亮的敬老院公寓,安享晚年的幸福时光。但由于年事已高,老人体弱多病。“一到冬天,就浑身疼,眼睛也看不清。”老人告诉记者。

    在敬老院临时设置的接诊处,骨科专家田天医生通过工作人员仔细询问了老人的病史,并进行了仔细的查体,最终给出诊断意见,开具了处方,发放了药品。

    看完骨科,曲珍老人又慢慢走到眼科大夫处……

    “北京来的医生很亲切!”“足不出户就可以免费就医,真是太好了!”敬老院里不时传来老人们的笑声。(记者 张宇 王晓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