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西藏教育系统加强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 西藏教育系统加强推进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时间:2019-02-21 17:53:39  来源:  作者:

    导读

    近年来,我区各级各类学校立足我区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这个最大实际,把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培养下一代的“灵魂工程”,贯穿学生教育教学全过程,通过开展一系列具有“品牌”效应的教育实践活动、加强西藏与内地兄弟省市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大力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教育、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等举措,不断加强和推动青少年民族团结教育工作。

    自治区教育系统贯彻落实中央和自治区关于加强民族团结工作的部署要求,立足我区是特殊的边疆民族地区这个最大实际,始终把维护祖国统一、加强民族团结作为工作的着眼点和着力点,把加强学校民族团结教育作为培养下一代的“灵魂工程”。

    各级各类学校把民族团结教育贯穿学生教育教学全过程,形成了工作有部署、实施有方案、落实有步骤、保障有措施、效果有检查的教职工全员参与、各族学生同吃同住同学习、学校家庭社会协同育人的民族团结工作长效机制。

    探索创新,开展品牌活动

    我区教育系统把创新工作载体作为抓好民族团结教育工作的重要举措,探索形成了一系列具有“品牌”效应的教育实践活动长效机制。

    在各级各类学校深入广泛开展以党员、干部、教师联系学校(学院、系)和班级、联系学生、联系学生家长,进班级、进宿舍、进食堂,与各族学生交朋友为主要内容的“三联三进一交友”教育实践活动,深入广泛开展以上好一堂民族团结教育主题班会、参与一次民族团结体验行、选树一个民族团结模范、讲好一个民族团结故事、学唱一首民族团结歌曲、参加一次民族歌舞表演、结交一批不同民族的好朋友为主要内容的“七个一”主题实践体验活动。

    结合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入开展了“讲党恩爱核心、讲团结爱祖国、讲贡献爱家园、讲文明爱生活”主题教育实践活动。持续开展“民族团结月”系列活动,开展了各族师生“手拉手”“结对子”“一帮一”等活动,持续开展了民族团结模范学校、班级、宿舍创建活动和模范师生选树活动。例如全国“最美乡村教师”宋玉刚把21年青春献给藏族孩子的事迹感染着每一个人。

    各地各校积极探索形成了本地本校民族团结教育品牌。例如拉萨市直学校布置民族团结主题墙,阿里地区实施“金种子”工程,西藏大学医学院实施“课前五分钟”教育和“学习互助小组”模式等。深入开展了民族团结模范学校、班级、宿舍创建活动和民族团结模范个人选树活动。

    搭建平台,拓展育人渠道

    昌都市直学校与天津、重庆、福建等援藏省市部分学校建立了合作友好共建学校并形成长效机制;

    林芝市与援藏省市学校建立“手拉手”常态化机制,组织区内少数民族教师到内地跟岗学习、参观交流,组织区内学生到北京、广东等地参加实践体验活动;

    陕西、上海等省市内地西藏班(校)建立了内地西藏班学生“我在内地有个家”结对家庭关系……

    依托内地西藏班(校),我区教育系统积极推动各族学生合班教学、混合住宿,让各族学生在同吃同住同学习过程中相互关爱、相互尊重、相互帮助、齐心协力、共同进步。

    全区各地和各级各类学校积极利用教育援藏和组团式教育对口援藏工作机制,主动与援藏省市学校建立结对帮扶关系,组织区内教师特别是少数民族教师到内地学校跟岗培训、参观交流,组织区内学生到内地学校参观学习并与当地学生建立“手拉手”“结对子”“一帮一”关系,形成了西藏与内地兄弟省市各族师生交往交流交融的生动局面。

    突出特色,开展对比教育

    拉萨、山南等地坚持请“五老”人员为师生上新旧西藏对比教育课,昌都、那曲等地坚持上好以维护稳定、反对分裂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

    近年来,我区教育系统把新旧西藏对比教育融入教育教学工作全过程,加强课堂教学,在学校深入开展“新西藏、新发展、新变化、新生活”主题教育活动。

    紧紧抓住西藏各族人民同以十四世达赖集团为代表的分裂势力之间的特殊矛盾,深入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形成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常态化工作机制。印发实施《关于进一步强化全区各级各类学校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的指导意见》,明确开展新旧西藏对比教育的目的、意义、总体要求、措施任务和工作保障。

    编写各学段《新旧西藏对比教育》读本和图册,作为学生民族团结教育阅读书籍和参考资料。此外,投资150多万元设立自治区新旧西藏对比教育基地。

    注重实效,深化“四进”工作

    我区教育系统着力推进民族团结教育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进网络,在取得实效上下工夫。

    编印各学段思想政治教育地方教材,并作为必修课程纳入考试考查范围,强化民族团结教育内容,在小学阶段着重开展民族团结基本意识教育,初中阶段着重开展促进民族团结、维护祖国统一、反对民族分裂的思想认识教育,高中阶段着重开展党的民族政策教育,高校坚持深化马克思主义“五观”“两论”教育。

    在课堂教学中,各地和各级各类学校坚持“大水漫灌”和“精准滴灌”相结合,在讲授民族团结的基本知识、基本理论、基本经验等内容的同时,努力突破传统教学模式,积极采用讲解法、演示法、讲故事、参观访问、多媒体应用等多种形式,让学生更生动、更形象、更直观地加深对民族团结的认识和感知,不断增强民族团结教育的吸引力和实效性,积累了许多民族团结教育经验。

    此外,充分挖掘各门课程的民族团结育人元素,特别是在道德与法治、思想政治、历史等学科教学中,强化马克思主义民族观教育和西藏自古以来就是祖国不可分割一部分的历史教育。同时,主动适应信息化时代,积极利用微博、微信、公众号等网络新媒体,传播民族团结知识,讲述民族团结故事。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