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高原年味浓 阖家共团圆——西藏各族群众欢庆春节藏历新年
  • 高原年味浓 阖家共团圆——西藏各族群众欢庆春节藏历新年

    时间:2019-02-07 20:01:26  来源:  作者:

    同心苑社区是拉萨市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之一,社区居民主要是从墨竹工卡县8个乡镇迁入的224户864人。日前,社区举办欢庆春节、藏历新年文艺演出,并向搬迁群众发放慰问品。图为搬迁群众向全区人民拜年。记者 洛桑 次旺 摄

    本网拉萨2月4日综合讯 挂灯笼、煮牛肉、献哈达、包饺子、互致祝福……2月4日,我区各族群众满怀喜悦欢庆春节、藏历新年。

    除夕夜,冰雪尚未消融,山南市措美县哲古镇哲古社区已经充满了节日的温暖,农牧民家庭团团圆圆吃年夜饭、看春晚、话家常。

    “新年快乐!”

    在居民维色家中,电视里传出中央电视台春节联欢晚会的祝福声,炉子里的土豆炖牛肉“咕嘟咕嘟”冒着热气,一家人端起青稞酒,碰杯共饮。

    “今年宰了1头牛、4只羊,水果、干果样样齐备,年货足够吃上半个月,让孩子们好好解解馋。”说话间,维色一家人发出爽朗的笑声。

    “祝爷爷奶奶身体健康,祝爸爸妈妈万事如意,祝我们全家越来越好,牛羊越来越多,越长越肥。”在罗布次仁家,小孙子欧珠学着春晚小品里的样子,跳到电视机前,给家人拜年,把全家人都逗乐了。

    罗布次仁用不太流利的汉语高兴地说:“过年就是要全家团团圆圆、热热闹闹的。小家过好了,国家这个大家才会更美好。新的一年到了,愿我们家家户户都过个幸福年、快乐年。”

    还未进村,已听见悠扬的祝酒歌声。

    大年三十晚上,林芝市朗县金东乡松木材村的酒歌已经唱了起来。

    松木材村是金东乡为数不多的边境村之一,通过实施边境小康村建设,2018年底,29户村民全部搬进新房。

    “今年是我们搬进新家过的第一个新年,我们全村人聚在一起吃年夜饭,畅想未来美好的明天,真的非常高兴!”村民卓玛一脸微笑地说道。

    夜色渐浓,掀开门帘,火炉烧得正旺。卓玛家中围坐着的几十人,都已在欢快的酒歌中沉醉。

    “像格桑花一样扎根雪域边陲,争做神圣国土守护者、幸福家园建设者!”作为朗县唯一的边境乡,守土固边的意识早已深入人心,“生产是放哨,放牧是巡逻,我们每个人都是祖国的哨兵。”村民们用最淳朴的话语表达着对党和祖国的热爱。

    在海拔4000多米的日喀则市昂仁县达居乡赤纳村,阵阵冷风夹杂着热闹的鞭炮声。窗外,烟花绽放出一幅幅美丽的画面;电视里,一年一度的春节联欢晚会也在精彩上演。

    坚守驻村岗位,李志平今年并不能回老家四川绵阳过年。

    “在村里过年也要过得热热闹闹。”李志平笑着说,除夕夜,他和其他驻村队员们一起准备年夜饭。

    “我们决定每人炒几道拿手菜,然后大家一起包饺子!”李志平告诉记者,一个多月的驻村生活,已经让大家练就了一身“厨艺”。

    不一会儿,年夜饭就上桌了,大家伙共同举杯:“祝大家新年快乐,也祝我们村里的老百姓生活越来越好!”

    除夕夜,贴福字、吃年夜饭、抢红包……古城拉萨到处是一片热闹祥和的景象。

    虽然没有回老家,但对陈光一家来说,今年的除夕反而比往年更热闹。

    陈光来自河北,2018年,他带着妻儿,不顾父亲的反对来到拉萨做生意,经营一家土特产店。母亲因为不放心孙子,也跟着进藏了。

    “除夕是团圆之夜,只要家人在一起,在哪里都是过节。”

    “今晚我有重要的事情要做。”陈光告诉记者,父亲还没有原谅他的“自作主张”,母亲也为了他受累,他希望能在除夕之夜,向父母道声歉。“现在我的生意有了一点小起色,这些都是家人在背后默默支持我的结果。希望新的一年生意兴隆,能让父母多享享福。”

    除夕是合家团圆的日子,但总有人要为万家灯火负重前行。

    “刘杰,咋还不回家过年啊?”

    大年三十,昌都市公安局便民警务站管理支队西路中段警务站一派繁忙的景象,看到几位市民路过,正在贴春联的刘杰放下活计,大声招呼,“你们负责热闹,我们负责安全。”

    贴完春联,刘杰和同事们整理装备,冒着瑟瑟寒风,开始了夜晚的巡逻。

    “北至解放广场、南至实验小学、西至会议中心招待所、东至电力公司,都要进行详细认真地检查。”刘杰说,这几公里巡逻路已经走了几千几万遍,哪里租客较多、人员嘈杂,哪里容易出事故,每个民警都门儿清。

    路过宾馆酒店,刘杰他们都会细致检查着消防设施设备,不断强调消防安全意识。“过年了,防止火灾隐患特别重要。”

    选择了一份职业,就选择了一种生活。对于民警而言,春节就跟往常一样,没什么不同。

    “不过每当看到朋友圈里,大家都在发和家人一起吃年夜饭、外出旅游的合照时,心里有时也不是滋味儿。”刘杰对记者说,从警以来,对家人陪伴很少,亏欠很多,每每想到此,他心里满是愧疚。“但每一次出警成功回来,解决了群众的燃眉之急,我心里都有一种踏实感和成就感。”

    记者(刘枫 张斌 张猛 王珊 桑邓旺姆 旦增旺姆 刘斯宇 丹增平措)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