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今年启动国企民企联动工作机制 做大做强
  • 今年启动国企民企联动工作机制 做大做强

    时间:2019-01-22 17:30:46  来源:  作者:

    截至去年底,我区非公经济市场主体达26.07万户

    今年启动国企民企联动工作机制

    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在区党委、政府的领导下,区工商联在精准扶贫、就业创业、放管服改革等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今年将针对全区民营企业经营规模和营商环境进行一次全面调研,推选各行业1至3家立足西藏发展的民营龙头企业,依托非公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政策性救助基金,重点在产业链延伸、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其做大做强。

    截至目前,我区录入全国工商联“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台账管理系统的民营企业达635家,结对650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共投入资金15.02亿元,让3.9万名贫困群众受益或脱贫。

    在就业创业领域,区工商联配合人社、教育等部门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专场招聘会暨第五届大中城市联合招聘会、西藏民族大学、西藏大学专场招聘会等大型招聘活动。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全区民营企业解决西藏籍高校毕业生就业3900余人,其中通过人才市场就业1967人、灵活就业2000多人。

    据悉,2018年9月,区工商联积极承担招商引资工作,组织七市地赴17个对口援藏省市和四川省举办20余场招商引资推介会,成功洽谈对接项目180个,协议投资580亿元。上届藏博会共签约合同项目108个,总投资达540.82亿元。涉及民营企业签订合同项目81个,总投资达337亿元,其中区工商联招商引资签约项目2个,投资31.8亿元。

    据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2018年底,全区非公经济市场主体26.07万户,注册资本(金)7764.56亿元,从业人员125.34万人,全区民间投资151亿元,同比增长40.3%,比全国高出31.6个百分点。总体来看,非公经济已经成为推动我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

    为了掌握民营企业的资产状况、经营情况、发展前景、社会贡献和民营企业家队伍建设等情况,切实摸清“家底”。区工商联将采取委托第三方社会调查机构工作方法,对全区民营企业经营规模和营商环境进行一次全面调研,同时对我区现有鼓励支持民营经济发展的政策进行全面梳理和评估,结合民营企业提出的共性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此基础上,将推选各行业1至3家立足我区发展、利用本地资源、成长性好、竞争力强、税收潜力大的民营龙头企业,依托非公经济发展专项扶持资金、政策性救助基金,重点在产业链延伸、科技创新、品牌建设等方面加大扶持力度,支持其做大做强。”

    此外,区工商联将细化落实“六个方面”政策措施,深入推进“八大工程”,坚决破除准入许可、经营运行、融资、税收、创新、上市、招投标、人才等方面的歧视性限制和隐性障碍,强化土地、能源等生产要素优先保障,着力解决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将全面启动国有企业、民营企业联动工作机制,建立信息共享平台,充分发挥国企的规模优势、技术优势、管理优势,充分释放民企的活力、创造力,初步形成国企和民企之间取长补短、合作共赢的格局。

    “下一步,还将组织企业参加‘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和‘西博会’等国内外举办的经贸洽谈和论坛活动,为‘请进来、走出去’牵线搭桥,引导民营企业利用区位优势,深度融入‘一带一路’战略、环喜马拉雅经济带和孟中印缅经济走廊建设、打通南亚大通道建设。”区工商联相关负责人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