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市环境保护工作:青山锦绣入画来
  • 拉萨市环境保护工作:青山锦绣入画来

    时间:2019-01-17 17:59:19  来源:  作者:

    午后,漫步在拉萨河南岸的公园里,河岸两边的苗木已长成小树林,远处山上的柏树在微黄的草色衬托下,显得更加苍翠。南山公园与布达拉宫隔河相望,天气晴朗时,远处的布达拉宫倒映在湖中,非常漂亮。“依山傍水而建的拉萨南山公园宛如一个天然氧吧,已经成了和罗布林卡、宗角禄康一样的休闲健身好去处。”拉萨市市民尼玛潘多说。

    山上灌木郁郁葱葱,木桥下流水叮咚,拉萨河南岸昔日光秃秃的荒山如今已经建成植被丰富的南山公园。千年荒山变成了秀美公园,是拉萨市贯彻绿色发展理念,深入实施“环境立市”战略,推进“树上山”“河变湖”和“暖入户”等生态保护工程,严格落实生态环境保护责任,建设美丽拉萨的一个缩影。

    截至2018年底,拉萨市已有240个行政村(社区)成功创建并获命名为自治区级生态村(社区),58个乡镇成功创建并获命名为自治区级生态镇,生态县创成率达25%,生态乡镇创成率达91%,生态村创成率达91%。

    坚持绿色发展 让群众吃上“生态饭”

    2018年以来,拉萨市坚持正确处理保护生态和富民利民的关系,稳步推进生态富民,更加注重让农牧民群众吃上生态饭、走上致富路,各族群众在保护生态的同时切实得到了实惠。

    达东村距离柳梧新区约10分钟车程,坐落在幽静山谷中。从风起时漫天沙尘,到如今的青山绿水、游人如织;从户户都靠砍伐小叶杜鹃售卖,到全村以致富为荣发展生态旅游……达东村,这个被誉为“中国最美乡村”的千年古村落,在短短10余年间,走出了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乡村旅游致富路。

    “达东村自然环境优美,只有让美丽环境转变成实实在在的‘美丽经济’,老百姓才能真正从生态文明建设中获益。”达东村党支部书记多吉说。为此,依托良好的文化资源和生态资源,达东村大力发展休闲度假、乡村旅游产业,实施了达东林卡、湖边茗馆、乡村度假酒店、“拉萨人家”藏家乐、达东房车自驾车营地等一批乡村旅游项目,让农副产品变成旅游产品,让农家院落变成旅游景点,让贫困群众吃上“旅游饭”。

    严守生态红线 呵护碧水蓝天

    拉萨市坚持以改善环境空气质量、保护人民群众身体健康为根本出发点,坚守生态安全底线。严格执行环境保护“一票否决”制度,严把项目建设“三关”,严禁“三高”项目进入拉萨。全面开展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主要污染物排放量低于国家核定标准。

    “保护好拉萨这片蓝天,是拉萨环保人的责任。2018年,我们坚持以人为本、环保惠民的理念,把人民群众最关心的环境问题当作工作的重点,为建设宜居宜业宜旅的生态旅游城市、保护拉萨的青山绿水贡献力量。”拉萨市环保局局长格桑巴珠说。

    为打好碧水保卫战,拉萨市制订《拉萨市水污染防治行动计划2018年度实施方案》,明确年度水污染防治重点任务、责任分工。为打好净土保卫战,拉萨市开展农用地土壤详查工作和重金属行业全口径统计调查,建立拉萨市重金属行业全口径清单,并实行动态更新。

    优化监管执法 坚决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

    拉萨市坚持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坚决执行国家、自治区和拉萨市关于污染减排工作的决策部署,围绕改善区域生态环境的核心目标,从大气污染防治到重点领域整治,落实减排措施,打响节能减排的“攻坚战”。

    2018年起,拉萨市全面推进控制污染物排放许可制度改革,严把建设项目环保准入关,从源头上控制污染源,确保污染物减排任务的完成。在经济建设过程中,环保部门严格执行《环评法》等环保法律法规和国家的产业政策,拉起环境准入红线,一律停止引进和建设浪费资源、污染严重、能耗高的项目。

    同时,拉萨市开展黄标车及老旧车辆淘汰工作,全年共淘汰黄标车及老旧车2014辆,全年共检测车辆11万余辆次,合格99856辆次,合格率86.09%,不合格车辆均被要求尽快整改。“目前,拉萨市机动车排污监控平台正在建设,计划2019年2月启用,届时,拉萨市环保部门执法人员将有望利用大数据加强监管机动车辆,这将有利于控制尾气排放不达标车辆上路行驶。”拉萨市环保局副局长严刚告诉记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