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区人大代表次仁扎西: 班戈人用自己的双手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 区人大代表次仁扎西: 班戈人用自己的双手达到脱贫摘帽条件

    时间:2019-01-15 17:51:29  来源:  作者:

    图为自治区人大代表、班戈县委副书记、县长次仁扎西。

    2018年对于班戈县来说是至关重要的一年,也是成果丰硕的一年。班戈县委副书记、县长次仁扎西说:“2018年以前,在我区的深度贫困县中,班戈县可以说是贫困发生率最高的一个县。截至2017年底,全县共有43000多人,其中贫困人口就达到15433人,占比高达40.89%。通过2018年一年的努力,目前我们的减贫任务达到了预期目标,尚未脱贫的贫困户只有87户、318人,贫困人口仅占全县总人口的0.83%。”

    据介绍,在2018年底,班戈县脱贫攻坚工作已经顺利通过自治区组织的第三方评估、地市交叉评估以及自治区组织的脱贫摘帽县成效考核,明确了班戈县已经具备脱贫摘帽条件。国家扶贫办的考核也已于前几日完成。“班戈县脱贫攻坚工作最大的难点就是海拔高、基础差、观念落后,按照区党委的定义就是‘坚中之坚、困中之困’,为了顺利完成脱贫摘帽,去年从区到村五级党委高度重视,上下齐心协力,才取得了这样一个成果。”次仁扎西表示。

    从产业脱贫来讲,班戈县已从过去传统的一家一户式的牧业经营方式转变为规模养殖的股份制合作社经营模式。以前的班戈县只有一个产业,那就是牧业,一家一户的养殖方式只够养活班戈县的这4万多人,保障温饱。如今股份制合作社的模式是将合作社与现代公司管理模式融合在一起,确保每一个入股者都有股份,年底都能拿到分红。这样集约、高效的模式就解放了许多劳动力,可以从事运输业、商贸流通业、文化旅游业、建筑业等。以前班戈县是没有建筑公司的,现在成规模的建筑公司已经达到十几家。这让班戈县从以往单一的牧业,发展为多产业并存的格局,光伏能源、生产加工企业也纷纷入驻,吸纳了许多百姓从传统牧业中脱离出来从事其他产业,为脱贫攻坚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近年来,班戈县还通过转移就业的方式,让百姓走出班戈,转变就业观念从事各行各业的工作。据不完全统计,在拉萨从事环卫、保安、公交司机等工作的班戈县居民就有100多人,他们有固定收入,有五险一金,日子自然也过得比以前好很多。“这也折射出了三年的脱贫攻坚工作中,我们始终强调的一个观念——依靠自己的双手。”次仁扎西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