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西藏首创成立受立案监督服务中心
  • 西藏首创成立受立案监督服务中心

    时间:2018-12-18 17:24:32  来源:  作者:

    拉萨市公安机关立足实际,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不断推进执法规范化建设。同时,学习借鉴内地公安机关先进工作理念和好的经验做法,在受立案制度改革、户籍制度、车检驾考、异地办理身份证件、无户人员登记户口、规范公安机关证明提交和出具事宜证明等方面推出了一系列惠及人民群众的举措,赢得广泛赞誉。

    执法监督 提供“一站式”服务

    拉萨市公安局执法监督支队政委才旺介绍,根据自治区公安厅《关于西藏自治区公安机关受案立案工作规定(试行)》及拉萨市公安局党委《关于深入推进全市公安机关执法规范化建设实施意见》和《拉萨市公安机关受立案工作管理规定(试行)》之规定,拉萨市公安局成立受立案监督服务中心,受理群众对公安机关受立案工作投诉及执法突出问题的意见和建议,为人民群众提供全方位的“一站式”服务。

    “2017年12月成立的受立案监督服务中心与拉萨市公安局信访办合署办公,配备一名专职民警,接受并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受立案突出问题,是全区首创,受到了公安部的肯定。”才旺说,“老百姓对案件有什么疑问、意见以及建议,都可以到受立案监督服务中心,我们会立即研究,下管辖决定,办案部门必须受理,并且全程督导。”

    “一般24小时之内受理,3天之内回复,30天办结。老百姓对公安机关所有的投诉、意见和建议,都可以在这里申诉。”受立案监督服务中心民警马莉莉说,“对于一些疑难案件,有群众过来咨询,我们先进行初查,然后再叫办案部门详查,构成犯罪的,必须立即接案,3天左右给群众反馈。”

    治安管理 制定多项便民措施

    在户籍制度和无户人员登记户口方面,拉萨市公安局治安管理支队为就近就便地服务广大官兵,在拟请拉萨市公安局党委同意后,已将军人身份的办理权限下放至县、区公安局辖区派出所,由部队所属辖区派出所负责受理、发放军人身份证。

    同时,减少了户籍办理的材料。亲属关系证明材料能通过户口本体现及网上核验的可以不提供其它证明;新生婴儿上户减少落户单位介绍信;婚迁减少配偶一方的无职业证明;办理户口迁出时减少户籍所在单位介绍信。

    缩短户籍办理的时限。市外迁入的婚迁、调动落户、退休人员落户由原来的七个工作日缩减为当场办结;市外迁入的其它户籍迁移审批由原来的七个工作日缩减为五个工作日。

    统一制定了《拉萨市公安局户籍岗位责任制》和一次性告知单、受理通知书、不予受理通知书,并下发至各县(区)公安局派出所户籍科。(记者 王巍巍 实习记者 刘凡)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