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市完成6大产业标准体系建设 实现从“产品”到“品牌”的转变
  • 拉萨市完成6大产业标准体系建设 实现从“产品”到“品牌”的转变

    时间:2018-12-18 17:24:27  来源:  作者:

    记者从拉萨市质监局了解到,目前拉萨市宣贯了藏鸡、藏毯、藜米的标准体系建设及提升工作,完成了6大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和发布工作。同时,为实施标准提档升级工程,全市目前在建国家级或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2个。

    据介绍,如今拉萨市顺利完成了藏鸡、藏香、天然饮用水、奶牛、藏毯、藜米等6大净土健康产业标准体系建设,开展产业标准体系中15个左右重要标准研制工作,研究制定1个国家标准、2-3个地方标准、4-6个团体标准、10个企业标准等,完成产品标准宣贯培训实施、持续改进等工作,建立健全从养殖选料、生产加工、包装运输、检验检测等方面全产业链的标准体系,让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有标准体系可依,通过标准化促进产业适度规模化、促进产业部分机械化、促进产业生产组织化、促进产业产品品牌化,打造产业发展的标准之翼,助推产业做大做强。特别是《藏香》国家标准通过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初审并正式立项,这是我区历史上第一个由西藏自己提出并主导制定的国家标准。

    坚持产业发展、标准先行,拉萨市通过实施拉萨净土健康产业标准体系建设项目,推动拉萨特色产业规范发展、规模生产提档升级,实现从“产品”到“品牌”的转变,助推产业龙头企业拓展区内外市场,引导西藏企业主导和参与国家标准、行业标准的制定。

    截至目前,通过项目实施,拉萨市完成的净土健康6大产业标准体系建设中,藏鸡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139项,藏香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37项,天然饮用水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49项,奶牛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127项,藜米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154项,藏毯标准体系采用、编制各类标准129项。

    同时,在团体标准、企业标准建设方面,拉萨市完成藏香产业《藏香包装设计通则》、《藏香生产工艺规程》、《藏香用原料规范》和《藏香用原料储存通则》等4个团体标准的研制和贯标工作。并完成了《有机藜米种植技术规程》、《奶牛饲养规程》、《奶牛饲料配制规范》、《奶牛场工作人员岗位职责》、《奶牛繁育技术规程》、《挤奶厅管理规范》、《药房管理规范》、《手工藏毯编织工艺》等8个企业标准研制工作。

    此外,为实施标准提档升级工程,今年拉萨市申报了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即堆龙羊达乡蔬菜种植农业标准化。截至目前,全市在建国家级或自治区级农业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2个,分别为城关区奶牛养殖基地、堆龙羊达乡蔬菜基地。国家级和自治区级服务标准化示范试点项目1个,即纳木措景区。国家级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综合标准化试点项目1个,即达孜县五保集中供养服务。(记者 李影)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