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四季吉祥村第三届物交会暨仲孜文化艺术节:火红的日子 满满的幸福
  • 四季吉祥村第三届物交会暨仲孜文化艺术节:火红的日子 满满的幸福

    时间:2018-12-15 17:31:20  来源:  作者:

    冬日的清晨,寒意阵阵。但在曲水县才纳乡四季吉祥村,一场村民全体参与、商品众多的乡村“购物节”却让人们忘记了寒冷。

    随着藏戏《扎西雪巴》开场,12月8日上午,为期5天的村级物交会——四季吉祥村第三届物交会暨仲孜文化艺术节正式开幕。

    活动开幕当天,包括当地商家在内的曲水县200多家商户和农民专业合作社云集活动现场,各类特色手工艺品和实用百货应有尽有,周边慕名而来的村民络绎不绝。

    物交会上,吸引记者目光的不仅是热闹的场面,还有其中“藏龙卧虎”的农民商户。

    边巴桑杰本是个地道的农民,但却凭借自己多年的裁缝手艺,获得了市场认可。在他的摊位上,挂满了各式藏装。

    “我凭手艺过上了好日子,如今政府帮我们成立了合作社,社员互帮互助都有了一技之长,致富奔小康我们有盼头!”谈到眼前的生活,边巴桑杰对记者说。如今过上了好日子,他的目标自然也更高了。

    “我要给县里的学校设计校服咧,我的设计不仅充满民族特色,也更舒适。”边巴桑杰说。就在去年,边巴桑杰完成了山南市一个学校订制的藏式校服设计。编织更美好未来,边巴桑杰信念坚定。

    来自曲水县俊巴渔村的尼玛,是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俊巴皮具制作技艺传承人。把传统技艺转化成经济效益,对他来讲已经是手到擒来的事了。

    记者采访当天,尼玛以批发价的优惠力度销售产品,为了方便顾客消费,还支持微信收款。短短一个上午,交易额近千元。

    尼玛的产品出自他所在的俊巴渔村手工艺合作社,现场销售的手工皮具样式精美兼顾实用,平时主要供应高端旅游品牌商。“我们的产品热销海内外,合作社还解决了23名当地妇女和残疾人就业。村民们吃上了‘旅游饭’,我们村里的生活不比城市差!”尼玛对自己的产品充满信心,对美好生活更是自信十足。

    四季吉祥村村民边巴自家打制的藏式铜器,在上届物交会上成交额达到5万元。

    “过去我也熬过苦日子,后来,我们一家搬迁到了四季吉祥村,通过上级扶持和自身努力,我这个铁匠也迎来了好日子!”边巴告诉记者,自己家世代是铁匠,过去被人歧视,而如今当上了县级非遗技艺传承人。

    边巴的铜器多为精致的传统藏式器皿,造型美观实用,都是藏族家庭必备用品。临近藏历新年,边巴对于“年货市场”的第一波“红利”充满信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