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西藏将制定藏医药浴标准化体系
  • 西藏将制定藏医药浴标准化体系

    时间:2018-12-15 17:31:14  来源:  作者:

    我区将制定藏医药浴标准化体系

    改扩建后的自治区藏医院药浴中心预计明年初投用

    最近一段时间,“藏医药浴法被正式列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作名录”的消息霸屏朋友圈,古老藏医药迎来“高光时刻”,让无数人为之骄傲。对于藏医药事业从业者来说,这更是一剂催人奋进的“良药”。最近几天,门孜康大讲堂正在如火如荼进行,其中就包括了藏医药浴相关知识培训。

    上百人参加藏医药浴培训

    藏医药是世界四大传统医学之一,藏语称“索瓦日巴”。其中,藏医药浴法是藏医药传统外治疗法之一,病人浸泡于温热药液中,通过热能作用,内病外治、祛病强身,疗效经数千年实践验证,深受民众认同。

    自藏医药浴法申遗成功后,它的名气更大了,不少外地人慕名而来。“最近一段时间,来医院咨询藏医药浴的人明显多了起来,其中很大一部分是外地来的。”自治区藏医院外治科副主任医师次仁桑珠告诉记者。

    在他看来,藏医药浴正式成为世界非遗,对每一个与之相关的从业者来说都是一个引以为傲的消息。“之所以选择在这个时候开展相关培训,就是想让更多的人关注藏医药浴,关注藏医药,关注民族医药。”次仁桑珠说,“这次我们重点进行的是藏医药浴职业技能方面的培训。很多年轻的学生,因为申遗成功,对于以后的职业道路也有了清晰的规划,以前也许他们还在犹豫,但现在已经确定了目标。”

    记者在培训现场看到,参加培训的有上百人,坐满了整个大厅,甚至不少人站在过道里认真聆听。“接下来,我们要着手准备藏医药浴相关标准的制定工作。”次仁桑珠告诉记者。

    记者通过了解得知,在此之前,藏医药浴无论是配药标准、管理办法还是操作规范,都没有一个统一的标准体系,这对它往后在世界范围内的传播发展来说,有一定的阻碍。制定标准化体系,可以更好地推动它的传承与发展。

    今后发展前景广阔

    藏医药浴法申遗成功,引来不少人关注。甚至很多以前都没有听说过该疗法的人也对它产生了浓厚的兴趣。温泉,作为藏医药浴的一种,一时间,区内不少温泉中人头攒动。

    那么,区内藏医院藏医药浴中心目前情况如何呢?昨天,记者前往拉萨神猴医院进行了了解。该医院已有8年历史,凭借藏医药浴而为众人所知。上午11点,这里还有一些正在泡藏医药浴的患者,其中一位是专门从波密来的。“膝关节有些问题,听说这里治疗效果好就来了。已经泡了一周了,明显改善了不少。”患者告诉记者。

    该医院副主任药师尼玛次仁说:“申遗前后,前来医院的人数并没有明显变化,但是对于学术界来说,一定是有着非常大影响的。”

    其实,泡藏医药浴是有讲究的,藏族人一般会选择春、秋两季泡藏医药浴。一旦患有某些疾病需要泡藏医药浴,会选择到专门的藏医院就诊,但是目前区内有藏医药浴的藏医院相对来说还是比较少。自治区藏医院作为目前我区最大的藏医药浴专科所在地,这里有专门的藏医药浴中心,目前正在进行改扩建工作,预计明年初就能投入使用。“到时候床位会增加到62张,我们还有30多位专业的医生和护士。”自治区藏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除此之外,目前日喀则也在建藏医药浴中心,预计明年年底能建成并投入使用,届时,这里床位能达到60多张。“建成后,这里将会成为一个民营经济亮点。作为预防保健的一种,相信藏医药浴发展前景广阔。”尼玛次仁告诉记者。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