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截至目前 拉萨市地标产品已达7个
  • 截至目前 拉萨市地标产品已达7个

    时间:2018-12-13 17:21:56  来源:  作者:

    记者从拉萨市质监局获悉,今年拉萨市新申报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项目,4类产品专用标志。截至目前,拉萨市已有7个地标产品,有8家企业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地理标志是一项国际通行的知识产权保护制度,专门针对区域性特色产品的产地名称保护与质量保护。拉萨市质监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拉萨市新申报1个国家地理标志产品保护项目,截至目前,拉萨市已有7个产品获地理标志产品,保护范围覆盖全市,除个别县(区)外基本实现了县域地理标志产品的“零突破”。同时,拉萨市有8家企业获准使用地理标志产品专用标志。

    保护产品涉及农畜产品(当雄牦牛)、中药材(藏红花)、藏药(西藏藏药)、轻工业品(尼木藏香)、饮品(曲玛弄矿泉水)、加工食品(古荣糌粑)、工艺品(藏毯)7类产品,涵盖了拉萨市净土健康产业药品、饮品、食品、饰品“四品”传统优势产业。

    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可以通俗地理解为“土特产”。一方水土养一方人,拉萨拥有多样化的地理条件,生物资源丰富,历史文化厚重,民族风情浓郁,名优特产繁多,实施地理标志产品保护具有得天独厚的优势。地理标志是告诉消费者一件产品是在某地生产,并具备了某些与该生产地有关的特性。

    该负责人表示,实施地理标志保护,有效增加了拉萨市特色产品的附加值,继而涌现出一批致富牛、致富药、致富水、致富毯,精准帮助贫困群众脱贫致富。比如当雄县,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前,当雄牦牛只能卖74元每公斤,实施地理标志保护后,根据肉质的区别,价格增长到160到500元每公斤不等,围绕做大做强地理标志产业,当雄县科学规划、合理布局,初步形成了地理标志产品养殖、生产、加工、销售为一体的产业链条。

    此外,创建自治区地理标志保护示范区是拉萨市对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实施全产业链保护的重要举措之一。目前,拉萨市正在积极组织当雄县政府开展当雄牦牛自治区级示范区创建申报等工作。示范区的创建对于建立完善地方地理标志产业技术标准体系、检测体系和质量保障体系,以及质量追溯、组织管理人才培训、打假维权、资金引入等方面都有巨大的推动作用和现实意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