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措勤县的“夫妻驻村工作队”
  • 措勤县的“夫妻驻村工作队”

    时间:2018-12-13 17:21:46  来源:  作者:

    在措勤县,说起驻村工作,人人都会提到驻江让乡美朵村工作队——因为那是全县、乃至整个阿里地区都绝无仅有的“夫妻驻村工作队”。

    今年31岁的次旺桑布来自日喀则市谢通门县荣玛乡,他与妻子德庆次旺大学毕业后,双双考上了措勤县的公务员。2017年,次旺桑布与德庆次旺被组织上安排到美朵村驻村,次旺桑布是队长,德庆次旺是副队长。

    “这纯粹是巧合,直到文件下来,我们才知道要一起去美朵驻村。”德庆次旺说。

    驻村一年多来,次旺桑布夫妇充分利用自己的知识和才干,为村子的经济发展辛勤付出,赢得了全村干部群众的一致赞誉。

    驻村伊始,次旺桑布对美朵村群众饮食习惯进行了深入调研,发现群众三餐主要以肉类为主,不仅生活成本高,而且营养不均衡,导致患上“三高”类疾病的人比较多。

    于是,在村“两委”班子的支持下,工作队制定了《美朵村饮食结构调整工作方案》,启动了“健康美朵”行动,向群众大力宣传营养均衡、健康饮食的好处,鼓励大家多吃青菜、少吃肉,又联系城里的蔬菜店,用工作队的车为群众拉来了4000多斤各类蔬菜,还联合村“两委”组织开展了美朵村厨艺比赛,在全村营造健康饮食氛围。

    每次进菜,次旺桑布都会根据各组情况,个人垫钱从县城买回来,再一分不多地转卖给群众。由于蔬菜缩水,转卖给群众时重量都会减轻,次旺桑布买一次菜就会亏200块钱,到现在已经亏了数千元,但他没有后悔。现在,工作队又向县里争取了3座蔬菜大棚项目,建成后能更有效地改善全村吃菜问题。

    在党建工作中,次旺桑布夫妇与村“两委”班子牵头打造了美朵村“拥戴核心·一心为民”党建品牌,每年召开表彰大会,对遵纪守法、团结文明的村民小组、文明家庭、优秀党员、最美人物以及优秀学生进行表彰;开通了“吉祥美朵”微信公众平台,及时转载各类惠民政策、知识信息和学习资料,增强了全村的凝聚力,形成了健康向上的村风民俗,坚定了全村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心和决心。

    过去,美朵村群众购买服饰用品只能去县城,路途远、价格高。2014年,时任美朵村党支部第一书记的德庆次旺利用扶贫项目,争取到11万元建起了民族特色服饰加工厂。今年,次旺桑布夫妇协助村里将加工厂和便民商店进一步扩大规模、拓展销路,并采取入股分红和购买分红的模式,进一步增加群众收入。同时,两人还积极帮助群众联系用工企业,寻找外出务工机会。今年,全村超过200名群众外出务工,总收入达到270万元。

    “购买分红是我们村独创的一种分红模式,如果群众在服饰加工厂购买衣服,村里会按比例给予分红,大概买5000元能分红1000元,相当于降低了购买开销,很受大家欢迎,今年村里最多的分红达到了6000元。”次旺桑布介绍说。

    参加工作以来,次旺桑布和德庆次旺一个在县里,一个在村里,始终聚少离多,直到此次驻村,才真正地朝夕相处。平日里,次旺桑布走村入户较多,德庆次旺则主要在驻地处理各种事务、接受群众来访,两人分工明确、配合默契。

    “夫妻同心,其利断金嘛!”次旺桑布开心地说道,“希望在有限的驻村时间里,多为美朵村群众做点事情,也更好地陪伴一下我妻子,工作家庭两不误。”(记者 温凯)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