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达孜工业园打造自治区级产城融合示范区
  • 达孜工业园打造自治区级产城融合示范区

    时间:2018-12-13 17:21:36  来源:  作者:

    一方水土养育一方儿女,一个工业园区的兴起也能为周边百姓的发家致富提供很好的机遇。今年50多岁的卓嘎对此深有体会:“儿子女儿都在工厂里工作,家里种植的青稞以订单的形式被企业收购,我再到种植基地里干点活,每年收入能增加将近2万元。”摆脱了靠天吃饭的日子,达孜村民卓嘎一家的生活越过越幸福。

    困境中寻出路 荒地里起园区

    达孜区被誉为拉萨的“东大门”,享有丰富的农畜资源。2002年9月,为了充分挖掘达孜区位优势、带动百姓增收致富,当时的达孜县委书记及来自江苏镇江的第三批援藏干部确定并实施了“工业兴县”的战略目标。虽然当时处于“无资金、无人才、无经验”的困境,但是县委县政府毅然决然规划了工业集中区。

    时光飞逝,转眼来到2018年11月23日的下午,记者从拉萨驱车赶往达孜工业园区,最初的乡间小路被开拓成宽阔的柏油四车道,路旁的高楼拔地而起,藏缘青稞、西藏玫瑰、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基地等现代化企业屹立路旁格外吸睛。

    在村民拉琼的眼中,达孜工业园区近些年的变化可以用“沧海桑田”来形容。“园区刚建起来的时候,只有五六家工厂,多以食品为主,而且都是粗加工型企业。工人一个月工作20天就休息了,产量都不是特别高。”2006年的一次契机,拉琼进入西藏藏缘青稞科技有限公司,成为了一名蒸煮车间工人。

    12年一晃而过,拉琼凭借着过硬的技术成为了车间主任,也见证了公司一步步的成长变化。“后来,园区内的企业多了起来,青稞酒、藏香、服装、医药、新能源等。藏缘也根据园区定位发展变化,积极改进生产工艺、研发新产品,从单一的青稞酒发展到如今的青稞饮料、青稞精粮等十余种青稞衍生品。”拉琼笑着说,如今,工人的工资高了,大家的生活更好了。

    绿色创园 吸引高科技企业入驻

    企业在发展,园区也在不断进步,一些高科技、深加工型企业纷纷入驻。以西藏玫瑰生物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为例,历经3年发展,开创了我区最大规模的标准化玫瑰种植示范基地,玫瑰精油、玫瑰面膜、玫瑰藏香、玫瑰点心等多元化的产品构建了西藏玫瑰产业品牌“卓玛秀”。2017年,作为西藏代表团参展企业之一,西藏玫瑰亮相2017中国国际商标品牌节,开启了“卓玛秀”系列产品的市场推广和品牌塑造大门,在国内外赢得一片赞誉。

    西藏玫瑰的成功也辐射带动了当地农户发家致富。通过“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招聘当地百姓、开展免费培训、定期示范指导等途径,让原本在家靠务农和卖土豆维生的村民,不仅每天在基地有饭可吃,而且月月还有工资可以拿。“之前这里是一片荒地,经过土地流转和改造,已经建成了200亩的玫瑰园。我在这里打工,每天有130元到150元不等的收入,一个月算下来,能挣3000到4000元。”达孜区邦堆乡村民扎西朗杰开心地说。

    污染企业一票否决 阳光产业鼎力支持

    针对环境污染项目,达孜工业园区坚决实行一票否决制,2011年,入驻园区的西藏顶豪实业有限公司为高原特色日化用品生产企业,因生产过程存在表面活性剂等污染隐患,无法通过环评审批,为此,园区特与该企业协调,责令其迁址。而针对经济效益良好的企业,园区则是大力支持。据了解,园区内几家环保袋生产企业和废旧物资回收企业均具有良好的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为支持该类项目的扩大再生产,园区在土地资源相对紧缺的情况下给予重点倾斜,待征地工作完成后优先予以供给,以推进废旧物资的再生利用。

    通过一系列举措,如今,达孜工业园区整体呈现“一核、一轴、四心、五组团”的总体布局。园区入驻企业共计1200余家,形成了以屋脊之宝、藏稞食品、天圣医药、华草堂药业等为主体的高原特色食品(药品、饮品)业;形成了以优格仓、吞柏古等为主体的民族特色手工业;形成了以藏缘酒业、第三极羊绒、珠峰实业等为主体的农畜产品深加工业;形成了以天威·英利、西藏昊泰、运高实业等为主体的新能源产业。2017年度园区实现工业总产值12.8亿元,创税24.78亿元。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