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市城关警方查获一起制售假章假证案
  • 拉萨市城关警方查获一起制售假章假证案

    时间:2018-12-12 08:12:13  来源:  作者:

    图由城关区公安局提供

    一个人从出生到参加工作,都需要相关证件来证明,可以说我们每个人都与证件息息相关。但有些人为了谋取利益,仅用几元钱的成本,制出假证卖出几百元,居民身份证、出生医学证明、专业英语等级证、驾驶证等各种证件应有尽有。虽然各种查办“黑色链条”的新闻屡见报端,但制售假证假章的现象仍然存在。近日,城关区公安局扎细派出所成功破获一起制贩假证假章案。

    12月4日晚,扎细派出所民警持续对辖区开展清理清查工作。民警在辖区清查过程中,发现吴某某往路边停放的车子上违规发放小广告,民警将其带到派出所进一步了解情况。民警从吴某某口中得知,他住在舅舅陈某某的房子里,钥匙在舅舅身上。

    随后,民警联系陈某某,在通话当中陈某某言辞闪烁,有点异常。民警推断陈某某和吴某某有问题。掌握此情况后,扎细派出所民警立即前往吴某某暂住的某小区某单元房进行蹲点,经过两个小时的蹲点后,民警发现陈某某急急忙忙进入电梯。

    民警立即将其控制,并进入陈某某家中进行搜查。民警从陈某某房间内查获从2018年7月至今,陈某某、吴某某两人在房间内制售大量假章假证,现场共查获伪造税务发票280张、户口本8张、结婚证24张、离婚证8张、房产证130张、假章300个、银行执行回执单200张、雕刻机2台、打印机3个、笔记本电脑1台、台式电脑1台、手机4部、信用卡POS机1个等违法作案工具。

    扎细派出所民警在调查过程发现,陈某某、吴某某还通过伪造房产证、装修合同骗取住房公积金,共获取违法所得28万元左右。目前,扎细派出所民警已将此案件移交拉萨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四大队作进一步审理。

    使用假证件的危害程度非常之大,既加大社会管理难度,也会让无辜者“背锅”。如使用假冒的身份证办理贷款、签订合同等事务的,则可能让真正的责任人撇清关系,让对方当事人难以找到责任承担者,更会让被冒名者莫名其妙地背负责任。

    对此,扎细派出所民警提醒广大市民,制贩、使用假证后果严重,无论是制作、贩卖假公文、假证件,还是使用这些证件,均属于违法行为。根据刑法,伪造、变造国家机关的公文、证件、印章的,最高可处十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伪造公司、企业、事业单位、人民团体印章的,最高可处三年有期徒刑;伪造、变造、买卖身份证、驾驶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的,最高可处七年有期徒刑,并处罚金。在依照国家规定应当提供身份证明的活动中,使用伪造、变造的或者盗用他人的身份证等依法可以用于证明身份的证件,可处拘役。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