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2018西藏自治区藏棋邀请赛落幕
  • 2018西藏自治区藏棋邀请赛落幕

    时间:2018-12-12 08:11:44  来源:  作者:

    9日下午,经过两天的激烈角逐,由自治区体育局主办,自治区藏棋协会承办的2018西藏自治区藏棋邀请赛暨藏棋普及推广示范项目结项赛在拉萨落幕。146名藏棋爱好者参与比赛,并在家长、老师的见证中,赢得属于他们自己的荣耀。

    藏棋是藏民族传统文化精华,兼具竞技性与趣味性。藏棋种类丰富,主要分为“密芒”和“久棋”。藏棋“密芒”在古代大多在藏族上流社会中流行,由于历史传承种种原因,目前已濒临断代,亟待进行抢救性保护。

    为了保护、传承和推广藏棋,2012年至今,自治区藏棋协会主席尚涛及其团队先后探访云南、四川、青海、甘肃、新疆、内蒙古以及西藏全境,行程近7万多公里,拜访藏文化研究者、著名学者、棋友,搜集调研了大量资料,藏棋保护工作已取得了阶段性成果。同时,2014年开始,自治区藏棋协会在各级政府及西藏自治区体育局、区文联等单位的支持下,开始推广普及藏棋知识,目前拉萨市部分中小学已开设了藏棋兴趣课,全区各年龄段的藏棋爱好者人数不断增长。

    今年,在自治区民政部门的支持下,自治区藏棋协会申报藏棋普及与推广项目得到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支持。一年时间里,自治区藏棋协会在自治区儿童福利院、SOS儿童村、拉鲁社区、拉萨市特殊教育学校等12个单位开展了相关的教学工作。使得藏棋推广工作得到更好的普及。

    记者了解到,藏棋普及推广示范项目开展过程中,很多老师和学生积极参与其中。作为中央财政资金支持社会组织参与社会服务项目,日前,自治区藏棋协会在上述12家推广单位中,分“久棋”和“国王与大臣棋”两组,开展了选拔赛,优胜者参加本次结项赛。

    自治区藏棋协会常务理事、2018西藏自治区藏棋邀请赛暨藏棋普及推广示范项目结项赛的总裁判曲扎介绍,赛事共分为邀请组和结项组,两组各自按照“久棋”组和“国王与大臣棋”组开展的比赛。总共有146名选手参与比赛,其中年龄最小的只有6岁,最年长的64岁。“希望通过这样的比赛,让中小学生对藏棋知识有更多的了解,让社会上更多的人关注藏棋、保护传承藏棋,进而对藏棋的普及推广起到更好的作用。”曲扎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