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林芝市为青年就业创业打造“五大高地”
  • 林芝市为青年就业创业打造“五大高地”

    时间:2018-12-12 08:11:30  来源:  作者:

    “我参加了大学生创新实验室和SYB创业培训后,利用专业特长创办了西藏晓麟科技有限公司,主要经营普通电子设备及元件的开发、生产、销售等业务,同时提供技术咨询服务。创业期间虽然遇到过很多困难,但是在大学生创业基地指导老师的积极引导下,我们的项目最终走上了正轨。”提起创业历程,西藏农牧学院电气工程专业的学生郭威麟表示。

    “我来自墨脱县,大学毕业后一度迷茫,后来参加了林芝市组织的电商培训班,萌生了创业的想法,这才有了现在的墨脱门珞石锅合作社,也带动了我家乡的乡亲们脱贫致富。”来自墨脱县的青年创业者巴珍说。

    ……

    这是发生在林芝市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论坛上的一个片段,也是近年来林芝市大力推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的一个剪影。

    2018年以来,林芝市深入实施“125”战略行动,即“紧盯一个目标,夯实两大保障,打造五大高地”,率先在全区完成高校毕业生就业率达到90%以上的目标任务。今年,林芝市共有应届高校毕业生1374人,目前已实现就业1253人,就业率达到92%。

    ——打造“就业创业政策优”的高地。制定出台《林芝市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实施意见(试行)》和《林芝市创业担保贷款实施细则》,筹集资金1000万元设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扶持基金,筹资500万元设立了创业担保贷款基金,为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政策扶持。截至目前,已兑现就业补助资金92.38万元,发放一次性创业启动资金67笔335万元,发放创业担保贷款2笔40万元,7笔正在审批中。

    林芝市巴宜区的高校毕业生次仁尼玛在2017年毕业后,一直想创办一家属于自己的文化传播公司,但由于缺乏资金支持,创业的想法迟迟未能实现。在得知人社部门对高校毕业生创业给予创业启动资金和创业担保贷款支持后,次仁尼玛及时申领了5万元的一次性创业启动资金和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成功创建了林芝啊哩咕哩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实现了自己的创业梦想。

    ——打造“就业创业设施齐”的高地。依托易地扶贫安置基地建成了林芝市永久精准扶贫双创孵化基地,指导米林县和巴宜区分别建成了米林县高校毕业生创业孵化街和巴宜区、巴宜区百巴镇两条就业创业示范街,指导鲁朗创客产业园成功创建自治区级众创空间。目前,全市已建成创业孵化基地(街)共吸引97家创业团队入驻。

    入驻林芝市永久精准扶贫双创孵化基地的创业大学生洛桑旦增介绍,他是第一批入驻该基地的创业者,林芝市免费为他们提供创业场所和专业的创业服务团队,减轻了自己的创业压力,还为自己创业提供了许多便捷服务和指导,使自己更有信心将创业之路坚持走下去。

    林芝市还打造了全市第一个精品招聘会场所,每周五定期举办招聘会。目前,已成功举办招聘会19场次,累计提供就业岗位4975个,达成就业意向1221个。林芝市波密县高校毕业生卓玛拉姆说:“市人社局每周五定期举办招聘会,为我们提供最准确、最全面的用工信息,对我们找到适合的工作岗位很有帮助。我通过精品招聘会找到了在林芝市交通局项目管理中心的工作,这份工作对于我个人和我的家庭意义都非常大。”

    此外,林芝市争取国家和广东援藏投入资金5400万元建设全区第一家公办技工学校,目前已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的68%;争取国家投入资金1600万元建设林芝市人力资源市场,目前已完成工程形象进度的95%。

    ——打造“就业创业服务好”的高地。建立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一对一”精准服务制度,由各县区一名科级以上领导干部对接一名高校毕业生,精准提供政策咨询、岗位对接等服务。组织人社、财政等部门集中联合办公,为广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提供便捷的“一站式”服务。积极推进“一网一家一协会”建设,进一步提升就业创业服务水平。“林芝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服务信息网”已经完成方案设计;“各县区高校毕业生线上、线下之家”将于近期组建完成;“林芝市高校毕业生创新创业协会”建设方案已经完成,正在报自治区民政厅审批中。

    ——打造“就业创业氛围浓”的高地。制订下发了《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宣传工作方案》,大力开展就业创业政策宣传“五进活动”(进校园、进企业、进基地、进村居、进家庭),努力营造浓厚就业创业氛围,引导广大高校毕业生及家长转变就业观念。波密县的大学生次仁顿珠2017年毕业后一心想考取区内的公职岗位,但未能如愿。通过不懈的宣传引导,次仁顿珠转变了就业观念,理性选择企业就业,目前已经在当地一家企业就业。

    深入挖掘和宣传创业典型,引导未就业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创新创业。依托广东对口支援优势,开展3D打印技术、电子商务、漆画工艺等培训,强化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技能。西藏农牧学院高校毕业生王润兵在参加了林芝市3D打印技术培训后,积极争取市人社局资金和设备支持,创办了自己的3D打印工作室。

    此外,林芝市人社局还联合团市委成功举办了2018年林芝市创新创业大赛,共有15个项目入围总决赛。向自治区推荐了5个创业组项目,9个创新组项目及1个专项组项目参加第三届“中国创翼”创业创新大赛西藏赛区选拔赛,林芝市代表队荣获创业组二等奖、创新组三等奖和专项组三等奖,林芝市人社局获“最佳组织奖”。

    ——打造“就业创业渠道宽”的高地。大力开发企业岗位,促进市场就业。按照1名高校毕业生开发3个岗位的标准,组织各级各部门及援藏工作队共同开发就业岗位。截至目前,已开发就业岗位5000个。积极争取援藏省市支持,促进公职岗位就业。争取广东优选20个公务员和32个事业单位岗位吸纳林芝市高校毕业生就业,分别较自治区要求增加33.3%、60%。事业单位岗位招录工作已经完成,共有10名林芝籍高校毕业生赴广东就业。同时,争取广东省将林芝市高校毕业生纳入其“三支一扶”招录计划,招录人员服务期满后优先录取到公职岗位就业。充分挖掘政府部门潜能,促进过渡性就业,以政府购买服务形式开发临时就业岗位277个,累计帮助227名高校毕业生实现过渡性就业。大力推进就业见习工作,与广东建立高校毕业生区外见习帮扶机制,11月20日组织17名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广东开展为期三个月的见习活动。在市内各企业及中区直单位开发见习岗位182个,目前已成功促使70名高校毕业生到用人单位见习。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