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西藏子项目将开建
  • 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西藏子项目将开建

    时间:2018-12-08 17:50:16  来源:  作者:

    昨日,记者从自治区地震局了解到,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西藏子项目(以下简称“西藏子项目”)即将开建,预计2022年完工投入使用。该项目建成后,全区将建地震烈度速报骨干台网,形成我区的破坏性地震的烈度速报能力;在拉萨周边形成地震预警能力,在地震S波到达之前的几秒、或十几秒时间发出预警警报,将大大减少人员伤亡。

    提前几秒发出预警 能够大大减少人员伤亡

    当今世界是一个飞速变革的世界,国家的职能部门对于处理灾害事故等突发事件的工作速率要求越来越高,同时先进、高效的设备也孕育而生,提高工作速率的方法也层出不穷。“借此,西藏子项目吸取国内外的先进技术以及多年的生产经验,建设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系统,不仅能够使处理突发事故灾害更加高效,同时更能运用科学的方式,更进一步提高我区的预警能力。”自治区地震局监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西藏子项目实施组副组长朱德富介绍,“目前,我们监测预报中心的系统只能承担地震速报的功能。西藏子项目建成后,会增加烈度速报和地震预警功能,而且能够实现自动化,不再需要人工发送速报信息,能更快响应。比如说,拉萨周边发生了破坏性地震,那么我们就能在地震波到达之前,提前7-8秒发出预警。”

    不要小看这短短的几秒,它足够一楼的人跑到空地上,火车司机及时刹车,化工厂及时关闭反应装置……日本有数据表明:预警时间2秒,死亡人数将减少25%,预警时间为5秒,死亡人数将能减少80%。当然,这和日本特殊的房屋结构及日本国民地震应急训练有素有关,但也表明地震预警的确是必要的。

    地震预警,最重要的是可以为震后政府紧急处置能力和救援能力提供更多的支撑。它所提供的信息,可以用来以最快速度依据预案开启抗震救灾行动,进行应急救援,最大限度降低损失和伤亡。还有一些重大枢纽工程、核设施和生命线设施等重大工程,可以依托地震预警系统获取宝贵的紧急处置时间,避免在毫无防备的情况下直接遭受地震袭击。

    在我区建设212个台站 项目预计2022年底前完工

    中国国土面积约占全球陆地面积的6.7%,但发生的地震占到了全球地震总数的1/3,死亡人数占全球地震死亡人数的60%。据中国地震网2010年资料,2005年以来,发生在中国境内M≥6.O地震达到48次,尤其是汶川“5·12”大地震和青海玉树大地震强度高、损失巨大。四川汶川地震已确认69197人遇难,374176人受伤,失踪18209人,直接经济损失8451亿元人民币。玉树地震、造成2698人死亡,失踪270人,受伤12135人。经济损失评估超过800亿元。拉萨市现有人口55.94万,若在拉萨周边发生7级以上地震所造成的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不可估量。拉萨地震预警与烈度速报系统的建成,在地震S波到达之前的几秒、或十几秒时间发出预警警报,将大大减少人员伤亡和经济损失。

    据了解,西藏子项目将建台站212个、省级中心1个、服务终端30个,总建筑面积592.00平方米。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台站观测系统、通信网络系统、数据处理系统、紧急地震信息服务系统、技术支持与保障系统,是国家地震烈度速报与预警工程项目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西藏子项目征地已基本完成,即将进行土建、招标工作,预计2022年底前完成整个项目建设。”朱德富说。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