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拉萨开展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 拉萨开展春节前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

    时间:2018-12-08 17:50:13  来源:  作者:

    “我在一家饭店做厨师长,老板欠了我四万元工资。眼看就要回家过年,可是老板却说没钱发工资……”昨日下午,从四川来拉萨务工的小张来到拉萨市人社局监察支队投诉。岁末年初,经常会出现农民工讨要欠薪的情况。为确保农民工“拿钱过年”,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拉萨市开展了2019年春节前农民工工资支付保障工作。权益如何保障?欠薪如何结清?带着大众关心的热点话题,记者走进了拉萨市人社局监察支队。

    全市范围内摸排 主要针对工程建设、餐饮行业

    日前,全区2019年度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电视电话会议召开,贯彻落实关于全面加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部署要求,全面治理拉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问题,切实维护农民工劳动报酬权益。

    上月,拉萨市2019年春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检查行动正式启动。由拉萨市人社局牵头,各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组成工作专班,主要针对工程建设、加工制造、旅游和餐饮服务等行业,开展督查检查和明察暗访,排查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准确掌握欠薪隐患和清欠情况。

    此次专项检查行动深入到了拉萨市5县3区,以实地走访为主。每到一家企业或是一处工地,工作人员都会仔细检查,是否存在拖欠工资隐患,工地是否建立劳动者维权公告牌,企业是否与农民工签订劳动合同,工资是否按月结清等一系列问题。

    在此次专项检查行动中,也发现了一些问题,如农民工自我保护意识差,存在不主动签订劳动合同的现象。

    欠薪企业不及时整改 将纳入失信企业名单被公示

    目前,2019年春节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专项检查行动已进入到第三阶段,全面集中整治全市拖欠农民工工资隐患,实现案件“清零”。据不完全统计,拉萨市人社局监察支队今年以来共计受理欠薪案件300余起。其中,部分案件经过协调,已妥善处理,但部分案件仍然存在欠薪企业不积极配合的现象。

    那么,当欠薪企业在规定期限内拒不执行由拉萨市人社局监察支队下发的《劳动保障检查限期整改指令书》时,该企业将面临哪些后果呢?拉萨市人社局监察支队主任科员拉巴次仁说,拒不执行相关部门作出的行政处理(处罚)决定的,按照管辖权限将其列入失信企业名单。

    纳入失信企业名单及“曝光”重大劳动保障违法行为,对一家企业来说都是致命的。各相关职能部门可对纳入失信企业名单的企业采取联合惩戒措施,如拉萨市工商局将其列为重点监督管理对象,不予通过“守合同重信用”企业公示活动申报资格审核,拉萨市住建、交通、水利、发改等行业主管部门可在资质评定和建设项目招标环节进行限制等。

    开展诚信等级评价 激励企业劳动保障守法诚信

    此外,为了遏制用人企业抱有侥幸心理拖欠农民工工资现象的发生,拉萨市人社局印发了《关于开展2017年度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的通知》。“目前,我们正在拉萨市首次开展用人单位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工作。”拉巴次仁说,目的是为了督促用人单位贯彻落实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履行守法诚信义务、提高守法诚信意识。

    劳动保障守法诚信等级评价标准按照《西藏自治区企业劳动保障诚信等级评价办法》执行,并通过评分实行等级制度,分A、B、C三个等级:A级为劳动保障诚信单位,B级为劳动保障基本诚信单位,C级为劳动保障失信单位。评分采用百分制。评分达到90分及以上的,为A级;评分在60—89分的,为B级;评分在59分及以下的,为C级。

    A级企业享受激励措施,如次年免予劳动保障日常检查,免予社会保险稽核,建筑业、矿业企业可按规定减免缴存农民工工资保证金;B级企业加强劳动保障法律法规和规章的宣传指导,帮助改进劳动用工管理,提升信用等级;对C级企业采取联合惩戒,如人社部门每年进行不少于2次劳动保障巡视检查,视情况对企业负责人进行约谈等。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