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山南市扎囊县:立足绿色发展 深耕生态产业
  • 山南市扎囊县:立足绿色发展 深耕生态产业

    时间:2018-12-08 17:49:05  来源:  作者:

    灌溉、除草、施肥、修枝、育苗这样的活儿,扎囊县阿扎乡章达村的格桑次仁已经干了十多年。

    不同的是,以往都是凭经验在自己的地里干,没有技术要求,种出来的苗木销路也不好。现在,格桑次仁每天早上8点就起床,然后去村子附近的苗圃基地上班,基地负责技术培训,也不用担心树苗卖不出去。每天除了有160元劳务收入外,到了年底还能分红。

    在家门口就把钱挣了,还能照顾老人和小孩,对此,格桑次仁很满意。他用自己勤劳的双手告别贫困,开始了幸福的新生活。

    像格桑次仁一样,在扎囊县,依靠生态产业扶贫项目——万亩苗圃基地增收脱贫的例子还有很多。

    通过“公司+基地+贫困户”的模式,扎囊县充分发挥当地贫困群众能干会干的优势,实现了贫困群众就近就便就业增收,同时在经济上打了一个漂亮的“翻身仗”。

    2016年以来,扎囊县立足生态强县目标,落实“生态治理与产业发展相结合”理念,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先后引进蒙草集团、亿利集团等知名企业落地参与产业扶贫,总投资达12.5亿元,精心培育和发展生态扶贫产业,初步形成了面上集中开花、齐头并进,点上大、中、小产业协调发展的良好格局。

    2017年,亿利资源集团全资子公司——山南市亿欣生态科技有限公司成立,注册资金1亿元,企业总部设在扎囊县,主要在山南市开展沙漠治理、生态修复和产业扶贫工作。仅2017年,该公司就累计投资4166万元,实现生态修复面积5400余亩;累计带动201人不离乡不离土、就近就便就业,人均增收约6250元。

    近年来,扎囊县结合荒漠化防治和生态治理,培育高寒高海拔地区的原生态树种和差异化树种,实施高寒高海拔高科技苗圃生态产业扶贫项目,对雅江边的河滩沙地进行水生植物试验示范,种植成功后按照4︰6比例与当地村集体分成,同步带动当地农牧民脱贫致富。

    为支持高海拔地区贫困群众易地搬迁,扎囊县结合国家沙漠公园旅游产业规划和亿利集团实施的沙漠生态修复产业项目,共同建设集搬迁、产业和生态保护于一体、对脱贫攻坚具有较大示范带动作用的亿利民俗旅游文化示范村,工程预算投入3000余万元。目前,该工程已经完工,预计今年底完成入住。

    为拓宽贫困户增收渠道,扎囊县组建了首支贫困户民工联队,参与亿利集团在当地实施的生态修复、沙漠治理、中药材种植开发等相关生态产业项目,实现了“一人打工,一户脱贫”目标。

    扎囊县引进企业蒙草集团遵循驯化一方乡土植物、修复一方生态的理念,通过在扎囊县建立藏草研究院,驯化藏地适生植物,修复当地生态环境,并积极引导农牧民种植经济作物,形成“企业+基地+农户”的经济发展模式,实现农牧民增收致富。

    截至目前,扎囊县已绿化沙化土地3万余亩。按照有组织、有量化、有收入、有目标、有台账的要求,截至今年7月底,全县共建立乡镇联队5个、村居分队25个,务工人员达到135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590人,人均增收3000余元,为全县的脱贫攻坚和贫困群众的自主脱贫奠定了坚实基础。(记者 袁海霞 见习记者 张猛)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