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剁手”之后,你的快递包装咋处理?
  • “剁手”之后,你的快递包装咋处理?

    时间:2018-11-20 19:19:46  来源:  作者:

    双十一狂欢已过,剁手党们只剩下静静等待包裹袭来。每次拆包裹,大家都是将购买的物品拿出来后,直接把外包装丢进垃圾桶,其实,别小看一个小小的包装袋或包装箱,这背后带来的环境压力不可小觑。为此,市民、社区和快递行业多方支招,教您合理处置快递包装。

    市民:包装盒做成储物罐

    今年的双十一,剁手党们都戏称自己参与了一个两千多亿的项目,狂欢结束,包裹已经乘坐飞机、汽车抵达了我区多个地市,快递小哥们每天早晨8时许,便奔波在捡货、运货的路途中。19日上午,家住金珠西路的闫女士就收到了双十一的快递:“买了一些饼干、衣服、鞋子。”值得一提的是,每次购物产生的包装袋、包装盒,闫女士都想着法子废物利用。

    在闫女士的家中,厨房盛放杂物的小盒子就是取材于饼干盒。“将盒子顶部剪掉,等空闲的时候,在外围裹上一层彩布,看起来养颜又实用,而且这种盒子取材方便、可以实时更替,也能够让家中的摆设增添一些新鲜感。”针对最简易的包装袋,她也是将快递单上的信息抹去后,再分类丢弃。“这样做可以减少环卫工人的工作量,也可以帮助自己养成良好的习惯。”在闫女士的感染下,身边的同事、朋友也纷纷效仿,较大的包装盒用来装日常的生活垃圾,小一点的要么二次包装后盛放杂物,要么分类收集丢弃。

    社区:建议市民分类丢弃

    两千多亿的订单不是一个小数字,而在不断刷新的交易额背后,一场快递垃圾对环保的压力正在悄然上升。众所周知,每个包裹为了保证物品完好,需要配用塑料包装袋、减震泡沫和多圈缠绕的胶带。这其中,消耗量增长最快的快递包装塑料袋,因价格低廉被广泛使用,但其含有塑化剂、阻燃剂等有害物质,焚烧时会产生二噁英,严重危害人体健康,造成大气污染;快递盒子里的填充物气泡垫,多数是由聚乙烯制成,是“白色污染”的主要来源,很难降解;封箱用的胶带,主要材料是聚氯乙烯(PVC),如果埋在土里,100年也降解不了。

    为了最大限度保护环境,市民狂欢过后的垃圾只好由一线保洁工人来买单。19日上午,城关区一事业单位办公室内,正在打扫卫生的阿佳苦不堪言:“每天都有很多快递袋子和快递盒子要收拾,大小不一摆放在每个桌子的垃圾桶旁,一个周末过去了,办公室都快变成快递盒子的海洋了。”东郊一小区的保洁阿姨也深有同感:小一点的盒子还好办,可以一次性装进垃圾车内,可是遇到家具类的包装盒,一个纸盒长达二三米,放不进垃圾车内的,只好人工一趟趟搬运,费时又费力。为此,拉萨市不少物业公司负责人提出倡议:不要乱扔快递包装,小型外包装切记分类、大型快递盒最好分解后再投入垃圾桶,以减轻保洁人员的工作压力。

    快递行业:绿色包装落地拉萨

    采访中,市民毛先生发表了自己的看法:“内地一些省市已经开通绿色包裹,都采用无胶带纸箱和可降解材料制成的快递袋来运送快递。希望拉萨尽快引进绿色环保的快递材料,让高原快递更健康。”这也代表了很多市民的心声。

    其实,早在今年8月,中国邮政集团公司就启动了绿色包装项目,西藏分公司也通过开展包装减量、胶带瘦身、循环回收、品牌推广四大计划,倡导“瘦身、减量、可循环”包装。这个绿色包装项目不仅包括销售包装减量的新型轻装箱、全叠盖免胶带的易封箱,还包括用45毫米窄胶带替换原来的胶带,通过科学封装方法和推广免胶带箱等措施,来减少邮政企业在生产经营中的胶带使用量。目前,绿色包装项目正在大力推广中,受到一些市民的欢迎和好评。

    此外,业内人士建议,市民收到快递后尽量当场拆包、最好不要暴力拆箱,将还能够利用的纸箱留在快递点,以便二次使用;寄快递时选择带有绿色标志的包装袋、纸箱,最好主动使用二次利用的包装,减少浪费;最后一点是做好垃圾分类,把收到的快递中的废纸、废塑料、金属、玻璃等按要求进行分类处理。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