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国内新闻 > 西藏新闻 > ​罗布村的脱贫致富模式:贫困户摇身变“股东”
  • ​罗布村的脱贫致富模式:贫困户摇身变“股东”

    时间:2018-11-15 17:43:13  来源:  作者:

    扎囊县吉汝乡罗布村党员重温入党誓词。 记者 杨小娟 摄

    罗布村位于山南市扎囊县吉汝乡东部,距吉汝乡8公里、县城22公里,平均海拔4050米,相传,扎囊“四智者”之一的顿珠旺杰就出生在罗布村。由于罗布村地处偏僻、居住分散、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无资源优势、无固定资产、无集体积累,村集体经济收入为零,属于典型的“三无村”。全村共有63户327人,党员32名,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111人,全村耕地面积598.2亩。自2016年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罗布村从一个“三无村”成为不折不扣的“宝贝村”,2017年实现全村集体经济收入30万元。这个名副其实的“宝贝村”是怎么得来的?又能为我们带来什么启示?让我们去探个究竟。

    在海拔4000米的扎囊县吉汝乡罗布村,一个平常的夜晚,灯光闪烁,人群围坐,大家在共同商讨村“两委”班子换届选举的问题。在这个严肃的话题上,大家都明白,选出来的领导班子责任重大,意味着要带领全村百姓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要使这个“三无村”彻底变成“宝贝村”。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新选出的领导班子不负众望,罗布村党支部书记罗布和第一支部书记米玛次仁作为先锋排头兵,按照紧抓党建促脱贫的工作思路,通过支部“搭台子”、工作队“找路子”、党员“出点子”、群众“挣票子”的模式壮大村集体经济,逐步探索出了“支部+企业+农户”的脱贫致富新模式,为罗布村从“三无村”到“宝贝村”的变身加足了马力、增添了动能。

    分流聚合流 资源化拳头

    “罗布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21户111人,如果‘分而治之’,不仅精力投入大、成本消耗高,而且成效未必明显。如果分流聚合流、人力变劳力,实现资源共享、信息互通,建立一个综合平台,岂不更好?”这是村党支部书记罗布一直在思索的问题。

    2017年以来,在县、乡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罗布村结合新形势下精准扶贫工作实际,把发展村集体经济作为强基固本的重要举措。经过村“两委”班子、致富带头人、第一支部书记深入磋商,罗布村决定整合原有农牧民施工队资源,于2017年5月成立了以支委会成员为带头人、贫困户为主要成员的罗布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该公司采取“支部+企业+农户”的经营模式,通过承接基础设施建设、劳务输出、第三产业服务等工作,使技术指导更加成熟、信息对接更加全面、产业发展更加规模,罗布村分流聚合流、资源化拳头,以村集体的名义打下了一场又一场漂亮的“翻身仗”,为全村农牧民创建了一个致富平台,形成了合作共赢的工作机制。

    “我们积极引导、扶持公司的运营,帮助公司理思路、找信息、求技术,不断优化罗布村集体经济发展的环境,努力增加村集体收入和农牧民群众收入。”驻罗布村工作队(山南市自来水公司派驻)负责人告诉记者。据了解,截至目前,罗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30万元,21户贫困户全部入股,户均年增收入1万余元。

    产业脱贫问路 “红色”政策兜底

    想要打赢脱贫攻坚战、全面实现小康,除了发挥主观能动性,还需要国家与政府的外力支持,这一外力包括严格落实脱贫攻坚的相关政策。

    为了壮大村集体经济,罗布村“两委”依托驻村工作队资源平台,通过整合现有政策、资源,严格落实扶贫贴息、支农再贷款利率优惠等政策,积极争取农业银行参与罗布村的脱贫攻坚任务。经过各方努力,农业银行合理确定贫困户信贷额度,扩大扶贫小额信贷、产业扶贫信贷规模,实现金融服务全覆盖,集中为21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信用贷款105万元,在扎囊县沿街中心地段以低于市场的价格购买了面积759.75平方米的商品房,并将收入纳入村集体经济,实现了贫困户资金变股金、农牧民变股东的发展模式。这一举动使罗布村集体有了固定资产,不仅激活了资源要素,增加了集体收入,同时也增加了群众收入。截至目前,罗布村已有42户群众参与了此次投资,仅房租收入就达24万元。

    “以前,罗布村是名副其实的‘三无村’,但通过‘支部+企业+农户’的发展新模式,积极推进村集体经济破零纪录、实现自主经营,不断扩大集体性经营收入,成为邻村群众心中的‘宝贝村’,让人羡慕不已。”罗布村致富带头人米玛桑布说道。

    脱贫路上 党员担责任

    公司成立了,人员聚齐了,力量聚焦了,罗布村第一支部书记米玛次仁积极发挥党员干部领头作用,通过借鉴先进典型做法,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作用,依托罗布扶贫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组织贫困户劳动力进行技能培训,在相关部门的帮助下,实现了劳务的集中输出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打造了就业新模式。据了解,截至目前,罗布村劳务输出解决就业60余人,年创收70万元,其中,40余人实现了在家门口就业,平均每月收入3000余元,打破了罗布村群众长期在外务工的现象,实现了罗布村的社会和谐稳定。

    为了摒弃“等靠要”思想,发挥群众自力更生的优良传统,罗布村“两委”通过扶持贫困户个体自主经营,在驻村工作队的帮助下,以扶贫资金作为贫困户的资本入股,组织贫困户开办起罗布扶贫联户增收洗车场,米玛桑布创办了自己的公司……罗布村一系列的创业致富举措不仅减少劳动力,降低成本,还大幅提升了利润。

    沧海桑田,是对罗布村最完美的阐述,罗布村因砂石资源丰富、易于开采而小有名气。为了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在第一支部书记米玛次仁的带领下,通过对外合作方式,积极与县属阿布扶贫公司深入交流协商,一个新的砂石场建设项目在罗布村投资落户,该项目共投资450万元,村集体投资占比40%、阿布扶贫公司投资占比60%,持续为罗布村21户贫困户40多人提供就业服务。目前,前期手续已办妥,预计年利润至少40万元,利润分配将按投资总额比例实行。

    关键词:
    最近更新
    推荐资讯